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7岁重庆妹美国历史考满分入读名校 被誉外交官摇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7岁重庆妹美国历史考满分入读名校 被誉外交官摇篮

重庆外语学校,被美国塔夫茨大学录取的高三女生吉瑞琪。

她是一个中国女孩,却对美国历史非常熟悉;她是一个重庆妹子,却能说一口地道而流利的英语。

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当国内高三学生还在奋力备战之时,她却已经提前收到来自美国“新常春藤”成员之一的塔夫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她叫吉瑞琪,就读于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AP班。她凭什么能力打动了这所号称“对中国学生遴选最严苛的美国名校”?她在学习中有哪些秘诀?生活中又有哪些业余爱好和故事呢?

昨日,记者走近了这位文静而内敛的17岁幸运女孩。

A

她为何被录取?

学业 美国历史拿到满分

去年10月,吉瑞琪向塔夫茨大学发出了自己的申请信,包含申请文章和她的成绩单。其中,与其他美国大学一般只需要学生写1篇申请文章不同,塔夫茨大学却需要3篇。

而在她的这份成绩单上,SAT Reasoning(被誉为“美国高考”)考了2160分(满分2400分)、托福108分(满分120分)、SAT2(学能倾向测验)720分(满分800分)。另外,在AP成绩(美国大学预修课程)中,她考了微观经济、统计、微积分、美国历史四门。其中,美国历史拿到了满分5分。

面试 英语交谈地道流利

成绩单只是一方面,吉瑞琪应塔夫茨大学的要求,还向学校发了一份网络面试视频。

这是为中国学生提供美国大学申请面试和第三方评估服务的InitialView(初鉴),即通过即兴的视频面试帮助美国大学更直观了解中国留学申请者的语言表达、思维反应等各种真实能力。

在20分钟内的面试中,吉瑞琪用地道而流利的英语侃侃而谈。她先回答了自己最喜欢美国历史和经济,随后在面试官的追问下,她回答自己最喜欢的美国历史阶段是南北战争时期,并对小说《飘》中的主人公斯佳丽进行深度剖析,认为斯嘉丽其实更像现代人,自强自立,她是在大背景下造就的新女性。她的这个独特见解赢得面试官的赞赏。

2月6日,吉瑞琪收到了塔夫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到:你的学习成绩和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B

地道口语如何练成?

听 模仿原版电影发音

对于吉瑞琪来说,不管是平时在学校各种比赛和活动中的获奖,还是成功申请到美国名校,地道而流利的英语口语“功不可没”。地道的口语是如何练成的?吉瑞琪分享了她的一些学习方法。

吉瑞琪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英语的,不过,那时她对英语还不太“感冒”,直到初中进入外语校,随着课程的增多,才渐渐对英语有了一些感觉。

“要学好英语得多听多练。”从初一开始,吉瑞琪常常看一些美国原版电影,新上映的、以前的都追着看,“看的时候会遇到一些生词,我会先猜一猜意思,如果觉得是常用的,我会记下来查阅。”

不只是看,她还很喜欢“听”电影,“我会非常留意发音,然后自己下来模仿,”吉瑞琪说,每次下课后,她就学电影中的发音将教材课文反复朗读。为此,她将《哈利·波特》7集电影英文版全部翻看了一遍。

看 捧着英文原著朗诵

戴黑框眼镜,腼腆而羞涩,总是捧着厚厚的英文小说朗诵,这是吉瑞琪给班里同学的第一印象。

初三暑假,吉瑞琪开始尝试着看英文小说,她看的第一部小说是《帮助》。“刚开始看,生词很多,看不了多久就要翻词典查读音,后来多了就不查了,我把它放到一个段落里就能猜到发音。”吉瑞琪说,到现在,《飘》、《双城记》、《远大前程》,她自己也不记得到底朗诵了多少遍英文原著。

C

她平常啥表现?

考试 有点偏科文科较好

班主任老师李鹏介绍,在高中三年学习中,在强手如林的考场上,吉瑞琪的成绩并非顶尖,“还比较偏科,文科比较好,在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戏剧竞演中多次夺魁。”

在老师的印象里,吉瑞琪很静得下来,书看得多,都是英文小说,还很爱看外国电影。当不少同学在SAT学科考试和AP课程学习中猛攻数理化时,她则捧着大块头的英文小说,徜徉在自己熟悉又喜爱的文学世界里。

爱好 对历史特别感兴趣

吉瑞琪在AP“美国历史”这一学科的考试中获得5分满分。对她来说,美国历史是她的爱好,因此学起来更轻松。

“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借鉴前人的经验。”吉瑞琪说,从初中学中国历史开始,她就被这门学科吸引了。到了高中接触美国历史后也同样感兴趣,一般看电影或是小说过后,就去找关于那段历史的资料,这样结合起来,知识点更完善了,对人物的理解也更丰富。

“在班上和同学对某一段历史故事讨论,不同的看法对我也有帮助。”吉瑞琪说,看书、看电影都要多思考,如果只沉醉在浪漫爱情故事中,或者看完喜剧乐一乐,就很难培养自己的见解。

对此,同学小张对吉瑞琪赞不绝口:“她学习能力比较强,很喜欢思考,美国历史非常难,她竟然考了满分。”

特点 个性鲜明颇有见地

在高中三年中,吉瑞琪还赴武隆山区小学担任志愿者老师,体验到生活另一面,将关爱送给山区的小朋友。

“所有的体验和成长,让她在面试中呈现给挑剔的美国考官的,不仅是学业优异,更多的是一个勤奋、乐观、个性鲜明、颇有见地的中国高中女生不断进取、自我完善的成长历程。”李鹏这样评价。

链接

塔夫茨大学咋样?

“美国外交官摇篮”

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建于1851年,是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现有学生8000多人。该校是美国“新常春藤”成员之一,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布兰迪斯大学、波士顿学院并称为波士顿五大名校,被誉为“美国外交官摇篮”。

塔夫茨大学在美国率先采用面试提问,让学生自由发挥回答的方式招录。在2015年美国权威排名机构CollegeFactual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中,塔夫茨大学排名第39位。

对中国学生遴选严苛

塔夫茨大学作为波士顿五大名校之一,其每年在全球的录取率约为15%,招收中国学生更少,遴选严苛。

想要进入该校,需要准备SAT成绩和两门SAT2成绩或者是ACT加写作的成绩,非英语国家的申请人还必须提供语言成绩。其中,托福IBT成绩为100分以上,托福CBT成绩为250分以上,托福PUT成绩为600分以上;雅思成绩为7分以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美国历史 吉瑞琪 满分 美国大学 外交官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