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代重庆土豪睡得有多任性?床头刻14只凤凰 自带椅子可打麻将

重庆商报余常海 2015-03-13 15:0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古代重庆土豪睡得有多任性?床头刻14只凤凰 自带椅子可打麻将

林泽绿和妻子坐在闺房床上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张路桥 摄

古代重庆土豪睡得有多任性?床头刻14只凤凰 自带椅子可打麻将

最大的古床

古代重庆土豪睡得有多任性?床头刻14只凤凰 自带椅子可打麻将

古代重庆土豪睡得有多任性?床头刻14只凤凰 自带椅子可打麻将

商报记者 余常海

新娘戴着红盖头,坐在笼罩着帷幔的古典大床上,若隐若现,这样的场景在古装剧里并不少见,但你见过真正的传统古典木床吗?昨日,有网友拍摄了一组晚清民国时期的古床照,引发热议。这些古床都是北碚居民林泽绿的藏品,有150多张,多来自当时的大户人家。

44岁的林泽绿住在北碚区静观镇老街,他的家里满是神龛、百子图、木椅之类的老旧东西。“这些都是我的收藏品。”林泽绿说,他从16岁起就开始收藏,最自豪的藏品是古床。迄今为止,林泽绿从全国各地搜罗了150多张古床,堆满了3间超200平方米的仓库,这些形状各异的古床都是林泽绿的宝贝。

让我们一起看看,古时候那些“土豪”都睡在怎样“任性”的豪华大床上。

闺房床

刻有14只凤凰 7只镶嵌绿宝石

该床是典型川东民居床,也是林泽绿和妻子睡的大床。20年前,林泽绿以近万元的价格,从北碚偏岩古镇一唐姓大户人家手中买下它。

该床纵深约2.6米、高约2.6米、宽约2.3米,床前有一踏板,左右各有一张椅子。该床的学名叫“六柱二檐镂空雕楠木拔步床”,“二檐”是指床从里到外有两个床檐,“六柱”是指床有6根柱子,“镂空雕”是雕刻的手艺,楠木指的是木料。内床檐雕刻着12只凤凰,其中7只的嘴里或眼睛里镶嵌着绿宝石,外床檐则雕刻着两只对望的凤凰。林泽绿介绍,该床应该是晚清大户人家的小姐用的,一般会被当成陪嫁品。

拔步床

床前自带4张椅子 可围坐打麻将

该床是林泽绿收藏的最大的一张床,全名是“十柱六檐雕花双踏板拔步床”。床前有两个踏板,还有4张椅子,形成一个小厅。整张床的纵深达5米、高2.3米、宽2.6米,占地面积达10平方米,床前的小厅甚至可以让人围坐着打麻将。

官帽床

132个“刀马人”护卫 围板画讲故事

该床三面有木质围板,从床檐到边沿雕刻着132个“刀马人”,横刀立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床的表面用了土漆,呈红色,这是达官贵人常用的色调,所以该床算是官家床。

此外,床周围板也刻满了壁画般的图画,这些图画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孩子出生、玩耍,考取功名,带兵征伐,衣锦还乡……整张床雕刻的人物最耐看,包括“刀马人”在内,约有150个人物。

灯笼床

带有沿海地区特色 饰以镜子贝壳

该床形似灯笼,巴渝地区称其为灯笼床,其实学名叫“宁波床”,带有沿海地区特色。

相比川式床,该床显得比较秀气。从正面看,床檐像一个神龛,又像一块牌坊,整张床的雕花以浮雕为主。通常宁波床会用瓷片、镜子、贝壳、珍珠等装饰,这张宁波床就装饰有黄色的镜子。

人物故事

从倒卖旧家具变“床痴”

为买一张床跑了7年

林泽绿在当地小有名气,谁家有古床都会辗转找到他,看他是否需要。林泽绿回忆,儿时家贫,为谋生存,16岁之前,他以低价收购旧家具,再以高价出售。在收旧家具时,林泽绿特别钟爱各式各样的古床。1990年,他开始有意收集古床,并被重庆某民俗博物馆借用展览,这次展览坚定了林泽绿潜心收藏古床的信心。

“不断收集,不断出售,以此挣钱谋生,还要养护这些宝贝。”现在,林泽绿留下的古床是他舍不得再出售的了。

林泽绿对古床的迷恋到了“痴”的地步,有时为了得到一张心仪的古床,林泽绿愿意付出一切。2000年,他得知綦江有一古床很精美,便连夜赶到那里,却被人放狗撵了出来。“对方就是不愿意出售。”林泽绿回忆,那张床是雕花工艺精美绝伦的架子床,非常难得。为了购买这张床,林泽绿花了7年时间,往返北碚与綦江10多次,床的价格也由2000元涨至近30000元,最终,林泽绿还是得到了这张床。

家人声音

支持丈夫保护文化

林泽绿的妻子成福琴说,自与丈夫结婚以来,林泽绿就一直在收集各种古床,“家中经济一直是个大问题,有时候一张床要卖3000元,但我们只有1000元现金,不得不到处去借钱,有时候连温饱都不能保证”。尽管如此,但成福琴依然很支持丈夫的收藏,因为“毕竟是保护文化”。如今,成福琴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丈夫,并为古床做清洁。

专家解读

多为晚清民国民用床

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说,博物馆曾派专业人员去林泽绿家看过这些床。“从雕花工艺和材料上看,确为晚清时代民居风格,还有部分是民国时期的大床。”不过莫骄也表示,这些大床多为民用,价值并不高,但能反映当时大户人家的生活风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林泽 土豪 巴渝地区 拔步床 偏岩古镇
出师不利 报应
当工业遇到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到来了?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