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千多年前的古夜郎“蒟酱酒”将飘香重现

黔网-黔中早报梁惠焜 2015-02-28 10:06: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黔网讯昨日,记者从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获悉,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西南名特土产饮品“蒟(jǚ)酱酒”将被开发增添夜郎文化的。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文金先生介绍,“蒟酱”是古代西南的名特土产饮品,产于古夜郎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由夜郎远销到沿海。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汉朝使者唐蒙在广州品饮后还带到了京城长安而出名上了史书。我国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曰:“南越食蒙蜀蒟酱,蒙问所从来?曰:道西北牂柯……”而标本史册。

杨先生称,《兴仁县志》有记载:“山产萎蒻,花如流藤,叶如荜拨,子如桑椹。苗家沥其油,醢为酱,味亦辛香。取其叶,裹槟榔食之,谓可辟瘴,苗女持赠所欢,以为异品。”另据《史记正义》云:戎州,僰国地,古夜郎境。今兴仁属夜郎境,“‘蒟酱’,除了《史记》记载外,《汉书》、《华阳国志》、《资治通鉴》、《贵州通志》、《安顺府志》等均有记载。”

经了解,“蒟酱”,作为中国传统饮品文化流传下来,代表着传统文化的精髓。目前,镇宁苗族“竹王崇拜”已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夜郎竹王像也申请国家商标注册。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再现两千多年前与古夜郎相关的西南名特土产饮品“蒟酱”,2月25日,注册夜郎竹王像商标的贵州竹王文化咨询公司与贵州仁怀市某酒厂签订合作协议,将用新的理念与传统工艺研制开发古夜郎“蒟酱酒”,夜郎竹王像将作为商标现身该酒包装盒上。

据悉,古夜郎“蒟酱酒”的开发,将不走“官场”走“市场”,转型开发中低端醤香型白酒,贴近大众,让老百姓消费得起。因夜郎竹王的“根”在镇宁,定于3月31日举办的第八届夜郎竹王节上,古夜郎“蒟酱酒”将亮相“竹王宴”。(记者梁惠焜)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郎竹 戎州 史记 蒟酱酒 古夜郎国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