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寻柳江音乐喷泉背后秘密:百余电柜带动喷泉飞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探寻柳江音乐喷泉背后秘密:百余电柜带动喷泉飞舞

运转:百余电柜来控制

监控室还配有一个三四百平方米的配电室,105个大电柜,掌控着喷泉的灯光、高度及喷头旋转方向等。

“若是电柜生病了,喷泉也无法运行。”叶丹说,电柜最怕“热”,所以配电室特地安装了七八台大空调和抽风机。室内温度,一般要保持在25℃左右。

带电设备不能长时间连续工作,喷泉每场喷射15分钟,并在中间有“休息”时间,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每天喷泉开启前,值班人员还要对每一个电柜开关进行检查。此外,为防止火灾等突发事件,控制室24小时都有保安值守。

与喷泉密切配合的是音乐,喷泉曲库中,约有120首歌曲,其中包括韦唯演唱的《常来柳州多自在》以及著名音乐人小柯为柳江水定做的《陪你一起醉》。

喷泉喷射表演时,水柱、喷头、灯光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变幻。配电室中,控制灯光的4个电柜比较特殊,每个柜门上有72盏显示灯。当该开关控制的喷泉系列灯亮起,显示灯同步亮起。随着音乐、灯光的变动,显示灯跟着程序“唰唰”变动。

维护:每天都要“体检”

表演了3000多场,喷泉也偶有故障。一次,喷泉启动后,灯大规模不亮。叶丹发现,立即暂停,并通过广播向大家致歉。幸好,经过检修,很快恢复,表演继续。

叶丹说,喷泉每天都离不开人,春节放假七天,他要轮值5天班。而保证喷泉正常开放,并不是开开电脑,点点鼠标那么简单。每天还要在水上对喷泉进行“体检”。

控制室放有二三十个扫帚柄,这与喷泉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喷泉长期潜伏在水中,容易被水中苔藓等附着。走在喷泉支架上,滑倒掉进水中是常有的事。为了喷泉健康及维修方便,要用扫帚将覆盖物清除。“由于用力大,扫帚柄易折断,那些都是备用柄。”叶丹说。

冬日里,江面冷得人直打寒战,维护人员常要潜入水中“把脉”,才好“对症下药”。“辛苦点没什么。”叶丹说,每天看到观众为喷泉表演点赞,就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喷泉不少线缆是高压线,春节前,管理人员专门在周边设置了警示浮球。他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喷泉周边区域钓鱼、游泳。(廖艳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