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特区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效益

深圳特区报吴德群 2015-02-27 16:22: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几年前,华星光电在投产时并不为外界看好,如今已成了深圳先进制造业的龙头。记者昨日获悉,去年华星光电投产玻璃基板160.5万片,同比增长14.9%,为TCL集团跻身千亿元俱乐部立下汗马功劳,盈利水平更是大幅提升。

华星光电不过是深圳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中数以万计成员中的一个。基于这一体系的深圳工业,以创新驱动发力,在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战略性转型,规模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单位产出物耗能耗显著下降,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强化。据统计,去年深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01.1亿元,增长8.4%;利润总额增长16.2%,是全国增速的4.9倍。

深圳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创客、创意环境,培育出大批科技创新工业企业。同时,引进创新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项目,以及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鼓励和吸引全球名企来深设立区域总部或国际总部。

目前,深圳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3家,超百亿元17家,超十亿元157家,超亿元120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提升,达4742家。

科技创新,令主要产业质量提升。去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8.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1.88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5%。

政府各项扶持措施,激发市场内驱动力,体现在工业经济上,则是整个工业从过去的低端制造向附加值更高的高端领域迈进。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的粗放型企业,加速淘汰出局。去年,深圳淘汰、转移、转型各类低端企业3047家,最近5年累计达1.4万家。腾出大批工业用地和厂房,吸引更高端的产业项目落地,先进制造业由此“一骑绝尘”,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73.1%。

深圳鼓励优势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技术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目前,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分别达162家、20家和26个。在技术创新推动下,优势传统产业的附加值持续提升。

创新驱动,给深圳大批传统产业注入新内涵。深圳家具、黄金珠宝、眼镜、服装、内衣、皮革、钟表、工业设计等行业联手,共筑时尚创意产业,打造全球时尚创意之都。目前,内衣、服装、钟表和黄金珠宝,已经获批国家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

工业设计业更是引领全国。去年,深圳工业设计产业增速是工业增速的4倍;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6000家,数量占全国的50%以上,获德国IF设计大奖数占全国的1/3;工业设计应用范围覆盖工业全领域,企业内设设计部门近4000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