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渝新欧班列运量占国内中欧班列总运量约80%

重庆晚报陶昆 2015-02-15 11:03: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渝新欧班列今年力争进口万辆德系豪车

近日,央视2套财经频道播发了《开往欧洲的列车:重庆至杜伊斯堡班列最早开通的中欧班列》报道。报道称,从重庆出发的渝新欧班列不仅是最早开通的中欧班列,同时已成为目前货运量最大、最火的中欧班列。

除了重庆,目前国内还有成都、郑州、苏州、武汉、长沙、义乌6个城市相继开通了中欧班列,竞争激烈。但在所有中欧班列中,重庆出发的渝新欧班列不仅开通最早,运量更是占了全国总运量约80%。

坚实的产业基础,成为渝新欧班列在中欧班列中独占鳌头的不二法宝。

笔记本电脑运了6000万台

渝新欧班列的火爆,重庆庞大的笔记本电脑产业是最为坚实的后盾。

去年,我市共生产笔记本电脑6100万台,约占全球产量的40%。而在欧洲市场上,每2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产自重庆。去年,全球笔电市场整体萎缩5%,但重庆的笔电产业逆势增长15%,对我市工业整体增速贡献率达到21%,占我市去年进出口总额的37%,对进出口的增速贡献率达到32%。

通常来说,当单个集装箱货物的价值超过200万人民币时,通过渝新欧班列运输就比走海运更加划算。价值相对较高的笔记本电脑,无疑符合这一要求。同时,笔电产业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较快,相比动辄一个多月的海运时间,渝新欧班列15天的路程也能帮助笔电生产企业更迅速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

庞大的笔记本电脑产业保证了渝新欧班列的基本运量,截至今年1月底,渝新欧班列共开行207趟次,仅笔记本电脑一项就占到货运总量的40%,达到6000万台。

今年将进口万辆欧洲豪车

有了笔记本电脑“保底”,渝新欧班列也在不断拓展其他货源,尤其是回程货源。我们盯上的是欧洲豪车。

重庆拥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繁荣的汽车消费市场。去年,汽车零部件成为渝新欧班列回程货物中的一员;此后,西部内陆首个整车进口口岸———重庆铁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落户团结村,我市进口欧洲豪车的“任督二脉”彻底打通。

去年,共有2批共96辆宝马、奔驰、大众等欧洲进口整车,通过渝新欧班列运抵重庆口岸。今年,进口整车的数量还将大幅增加。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已与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德系车商初步达成了协议,三大品牌部分整车进口将通过渝新欧班列直接运抵重庆,今年将确保进口整车5000辆,力争达到1万辆。届时,重庆口岸的进口豪车不仅将满足西南市场的需求,还可能进一步辐射东南亚。

此外,我市还在申报设立进口原木、植物种苗等指定口岸,一旦申报成功,欧洲进口家具、花木也将成为渝新欧班列回程货运单上的常客。

记者 陶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新欧 班列运输 中欧 笔记本电脑 我市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