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联交所交易破千亿 淘车淘房有人年入百万

重庆商报孙琼英 2015-02-13 16:0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联交所交易破千亿 淘车淘房有人年入百万

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彭祎琦

随着我市产权市场的完善,越来越多人通过联交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平台进行财产转让和投资。据了解,2014年,重庆联交所交易额已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近段时间,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联交所平台每天有上万人“淘宝”,其中,60%的房产和90%车辆被个人买走,不少投资客还斩获颇丰,最高的甚至可年入百万元。

案例

联交所“淘宝”年入百万

每天打开重庆联交所网站页面,看看有哪些新的项目挂牌,已经成为夏明军(化名)的“必修课”。

夏明军介绍,自己三年前开始做投资,当时在朋友推荐下接触重庆联交所,没想到拍下第一笔房产项目后转手便获得不小收益,从此他便盯上联交所的房产、车辆等拍卖项目。“去年我就拍了5~6个项目,收益基本可以保持在百分之十几。”夏明军透露。

据了解,像夏明军这样通过重庆联交所平台“淘宝”的人不在少数。

“2013年,大足一个投资客一次就买了13个门面,金额超过1000万元。”联交所业务人员昨日向商报记者透露,该投资人随后对门面进行了统一包装出租,就以10%的收益来算,一年也是上百万元。上述业务人员还表示,重庆联交所平台上每天有上万人通过该平台寻找机会。如果是专业投资机构,投资额就更高。“以房产为例,在2014年以前,有的投资机构一年的房产交易额高达上亿元。”

调查

六成房产被个人买走

联交所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重庆联交所的业务范围已从重庆走向全国,从单一的国企产权,发展到涵盖诉讼资产、央企资产、公共资源、民营个人资产交易等20多个门类。其中政府特许经营权就涵盖重庆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碳排放权、户外广告位经营权、河道采砂权、混凝土搅拌站经营权等多个种类。

“小到项链、戒指、金条、酒、手表、手机、停车位等的司法拍卖和罚没资产,大到设备、船只、股权、土地等国有和民营资产,普通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资金实力进行投资。”联交所相关人士表示。

那么,都是哪些人“潜伏”在联交所平台?

“主要以个人为主。”上述人士举例说,2014年,联交所挂牌成交的房产、车辆有2000多宗,参与竞买的投资人超过5000个,其中,60%的房屋和90%的车辆被个人买走。

该人士介绍,以房产为例,有住房、门面、写字楼、仓库等,住房一般是个人竞买,而仓库项目以单位购买为主,写字楼、门面等则有不少投资机构。同样,车辆方面,除了一部分人买来自用外,还有租车公司、二手车市场参与其中,尤其是豪车项目,90%以上的购买者都是出于投资目的。

原因

交易透明 配套服务多

家住江北的何先生是联交所的投资客之一,去年,他就通过联交所平台拍下了两个门面。“最看重的是平台的公开透明。”何先生表示。

夏明军表示,联交所推出的一些配套服务,也为自己投资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针对房产类项目,联交所就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产易贷”产权交易融资业务,为资金不足的投资者提供贷款支持。投资人只要有购买重庆联交所房产类项目的意向,就能够申请“产易贷”融资服务,最快十天就可以贷款成功,2014年便为投资者提供融资2600多万元。同时,联合房产中介机构成立了重庆联房通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重庆本地二手房交易提供银行按揭信贷服务,推出“快贷通”、“十日贷”等融资服务,保证老百姓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交易资金的安全,同时提高效率,缩短交易周期。从2013年5月成立至今,累计为客户提供融资逾10亿元。此外,还推出了“重庆联交所房屋成交价格指数”(简称UTEI),通过周指、月指、季指三组数据,动态展示联交所平台挂牌的住宅、商铺、写字间交易情况和价格变动趋势,可为行业资产评估和投资者价格判断提供参考。

“这些配套服务的确大大推动了项目成交率。”联交所相关人员介绍,2014年,重庆联交所成交项目达到6613宗,实现交易额1145.56亿元,同比增长了27%。

交易资产普遍增值

夏明军坦言,通过联交所平台投资,只要看得准,收益比普通理财产品要强得多,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理财途径。“产权交易机构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发现价格、发现受让人,在公开透明的挂牌、推介中,可以发现最佳受让对象和最优交易价格,这对于资产的保值升值非常有利。”重庆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交所交易平台,可以让交易资产面向全国竞价,市场更为广阔。同时,作为买受人,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也可以选到更多适合自己的交易项目。

据介绍,以联交所2014年的项目为例,平均竞价增值率达到13.7%。例如,重庆制药九厂一批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技术、商标成交价3005万元,比挂牌价增值2700万元,增值近9倍,刷新年内国有资产转让增值的新高。

提醒

应提前了解项目瑕疵

有投资专家分析表示,通过联交所投资的人群增多,也反映出如今投资者的投资多元化。

华龙证券投顾李小刚表示,投资需要多元化组合,实现资产配置的多样化分散风险。在股市、楼市走势不太明朗的情况下,一些原本让人忽略的要素市场,逐渐受到关注,尤其是随着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大量资产进场交易,这种平台的投资机会将更多。

不过,在夏明军看来,通过联交所投资同样也需要有风险意识。与其他平台相比,联交所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有不少涉诉资产。这就意味着,一方面,有些项目存在瑕疵,因此必须在前期仔细查看资料,并通过向项目经理人咨询,选择瑕疵较少的项目;另一方面,对一些纠纷项目,难免会有遇到被执行人不配合的情况,少数项目可能短时间内不能成功交付,这就要求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一定要谨慎。

夏明军还建议,普通投资者最好是选择一些可以长期持有的项目,并且有一定闲钱。此外,在司法拍卖项目中,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

联交所业务部的人员也坦言,对房产、车辆等项目有投资意向的市民,最好提前在项目经理的陪同或提示下,现场查看、详细了解项目的现状和瑕疵,咨询交易涉及的相关税费情况,预判投资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支招

学会项目“包装”更增值

通过联交所平台投资,如何才能让项目更加增值?

联交所业务人员透露,通过对一些成交项目的回访发现,凡是后期增值效果较为明显的项目,都经过了投资客的二度“包装”。“例如,房子重新粉刷、装修等,故障汽车修理后再出售等,有的甚至还会在项目周边投入不少配套设施。”

一位拍了某房产项目的投资者介绍,当时竞拍价格为5000多元/平方米,但后来经过装修,去年底转手房产时,已经达到8000多元/平方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