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脂肪肝高血脂骨质疏松 调查显示重庆80%的市民存在健康问题

新华网重庆频道赵紫东 2015-02-11 11:0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10日电(记者 赵紫东 实习生李珊珊)今日,《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研究及影响因素研究》调研报告发布,30万参加体检的市民中,有近26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占参检人数的81.9%。同时,通过分析随机抽取样本中的12000人体检资料发现,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平均得分为80.9,与我国居民自评健康平均得分相近,与英国、美国相比较低。

重庆市民患高血脂、脂肪肝人数逐年增多

腰椎、骨密度检查应纳入常规体检项目中

调查报告显示,体检中检出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高血脂34.8%,脂肪肝29.4%,超重及肥胖26.9%,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21.8%,高血压18.9%;高血脂、脂肪肝、超重及肥胖、骨量减少的检出率已连续5年排在重庆市民常见疾病的前5位。2010至2014年间,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及颈椎病呈逐年增高趋势。

“男性脂肪肝、高血脂、超重的发生率高出女性近一倍,主要与男性的生理特点、社会活动、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有关”。第三军医大大坪医院野战研究所健康管理科主任顾小红说到,“重庆市民健康呈现阴盛阳衰的特点”。

调查报告显示,男性体检中位居前五位的常见疾病分别是脂肪肝(39.3%)、高血脂(38.2%)、超重及肥胖(32.3),前列腺增生(23.1%)、高血压(22.3%);女性体检中位居前五位的常见疾病分别是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24.7%)、高血脂(22.4%)、乳腺增生(20.4%)、甲状腺占位性病变(16.1%)、脂肪肝(15.0%);同时,男性脂肪肝、高血脂、超重及肥胖、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其中骨量减少、甲状腺占位性病变及痔的检出率女性高于男性。

据悉,此次调查还按职业分类进行分析,公务员群体中特有的常见疾病为颈腰综合征和痔,其中颈腰综合征占35.7%。顾小红提醒说,长期坐办公室以及中年以后的人群,应将颈椎检查纳入到常规体检中。

同时,她还提醒说“女性在35岁以后开始处于脱钙状态,50岁左右将达到脱钙顶期,因此35岁以后,骨密度检测应纳入到常规体检项目中来。一般体检项目中的乳腺和妇科都较容易忽略,女性不要因为觉得麻烦而放弃检查,而应做到防范于未然。”

碘摄入过多和辐射造成甲状腺异常增生

“以前人们缺碘,因此经常食用碘盐之类的补碘食品,这次调查发现女性体检中甲状腺占位性病变检出率占了16.1%,其中主要是因为碘过量造成的异常增生,同时环境污染、日常生活中的电磁波如WiFi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顾小红分析到。

同时,报告还显示重庆市民心理亚健康比例高,白领是心理亚健康的主要人群,中年是心理亚健康的高发年龄;对卫生服务不满意、患慢性病、无医疗保险、年龄增大、文化及经济水平低、缺乏体育锻炼等是使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降低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是重庆市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调研课题《重庆市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研究及影响因素研究》的阶段性调研成果,历史半年多,分析了2010年至2014年期间到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进行体检的30余万重庆市民体验资料。(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汪峰求婚章子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