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昨日,鱼嘴火车站,铁路民警张建华沿着铁路巡逻。 记者 邹飞摄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张建华在小站警务室里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昨日,龙头寺长途汽车站,何燕在做发车安全检查。 记者 李化摄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昨日,苏康明正在龙头寺长途汽车站等待旅客。记者 夏洪波摄

  小站民警

  看到天南地北的乘客平平安安回家团聚,我也安心。——张建华

  “已经定了,今年除夕我还是不能回家,要来警务室值班……”昨日,一见记者,重庆铁路公安处长寿车站派出所鱼嘴小站警务室民警张建华平静地道出了自己今年的“春节安排”。

  55岁的张建华穿上这身铁路警服已经34年了,对他来说,除夕回家团圆一直是个梦想。因为春运一旦开启,他就要在这寂寞的铁路小站上默默守护着春运安全。

  每天巡逻辖区铁路两三趟

  张建华所在的小站属渝怀铁路沿线,过往列车开往广州、上海、福州等地,小站警务室位于江北区鱼嘴,属于重庆铁路公安处长寿车站派出所。春运开始后,每天过往的旅客列车由19对增加到31对。

  “这里没有上下的旅客,但过往车辆很多,线路繁忙时,列车需在此稍微停下,然后才奔赴下一站点。”张建华说,这个小站警务室由他和老李两位民警轮流24小时值守。张建华从春运当天开始值班,“老李9日回来后,我才能休息1天”。

  张建华主要负责辖区近43公里渝怀铁路沿线的安全巡逻,他每天都会沿着辖区铁路走上两三趟,每趟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有时候走这一段,有时候走那一段”。他要检查铁路防护网是否破损,劝离翻越进铁路的附近群众,还要向沿线的废旧金属收购点进行法律宣传,让他们加入抵制铁路设施盗窃……

  劝阻群众翻越围栏上铁路

  采访中,记者陪着张建华一起巡逻铁路沿线,在离小站1000米左右时,只见两女一男翻过铁路护栏,进入铁路线。张建华立即上前劝阻,“你们的行为已经违反规定,而且进入铁路是非常危险的,请你们立即退出去”。原来,这三人是准备到鱼嘴小站打听是否有停靠的火车,他们准备近日乘火车回彭水老家过年。

  “每天都会制止10余起类似翻越围栏闯入铁路线的情况。”张建华说,讲理的会马上离开,并表示下次不再犯;蛮横的会恶狠狠地称:“我就要过,啷个嘛?”每当遇上这种人,张建华都会耐着性子,尽量用最好的态度讲道理,将其劝离。“铁路上开不得半点玩笑,行人与疾驰的列车比无疑是鸡蛋碰石头,如果劝不走,就是我的失职。”

  除夕不能回家陪九旬老母

  穿上铁路警服34年,张建华已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没和家人一起过了,“今年我又会坚守在小站警务室”。张建华的老家在四川,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一90岁的老母亲。“快过年了,老人来电话越加频繁,每次都问同一个问题:‘老三,你回不回来过年?’”张建华说,母亲有点轻微失忆,每次他都敷衍说“下班就回”,“其实只是哄她开心,因为她过一会儿就忘了,下次又会问”。

  “我其实很想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陪妈妈过春节。”然而,为了让更多人顺利回家过年,张建华选择成为春运安全保障工作队伍中的一员,“看到天南地北的乘客平平安安回家团聚,我也安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警务室 何燕 春运 小站 注意安全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