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站民警:两个人的警务室 除夕不能回家陪陪九旬老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检员

  每天盯两万件行李

  连续9年缺席年夜饭

  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安全地送旅客踏上回家的路。——何燕

  商报记者 刘翰书

  29岁的何燕已经连续9年缺席年夜饭了,因为她是龙头寺长途汽车站的一名安检员。春运开始后,何燕整个人都绷紧了,每天,她要喝4泡浓茶,紧盯两万件行李,为春运保驾护航。

  “注意安全”成口头禅

  “注意安全”、“请慢一点”……候车大厅里,何燕对着川流不息的旅客一遍遍叮嘱,这两句话她每天不知要说多少遍,已经成了口头禅。“坐公交车时,下车前也习惯这样对公交司机叮嘱。”何燕笑称,9年的安检员生涯让她得了职业病。

  2月4日是春运首日,何燕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春运期间都是高峰,生物钟跟客流绑在一起”。每天凌晨两三点是客流最集中的时候,何燕每天要盯着屏幕,对大约两万件行李进行甄别,为了提神,何燕一天要喝4泡浓茶、喝6袋咖啡。

  连续9年缺席年夜饭

  从20岁起,何燕每年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包括去年,生小孩的前两天,我都还在监控室值班”。何燕说,对春运安检员而言,年夜饭太奢侈。“家人已经习惯了我的缺席,所以年夜饭基本都是提前或延后。”“错峰团年”是何燕家的一大特色。

  最近,何燕11个月大的儿子仔仔感冒了,“我回到家倒头就睡,根本顾不过来”。说起儿子和家庭,初为人母的何燕满心愧疚,“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安全地送旅客踏上回家的路”。

  长途司机

  吃一顿饭管一天

  5天没回过家

  看着一车车的乘客被自己安全送达目的地,这种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苏康明

  商报记者 夏洪波

  对长途客车司机苏康明来说,春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吃一顿饭要管一天,为此,他专门备了一个大海碗,菜饭都装在里面,“吃起来又快又方便”。

  已经5天没回家了

  苏康明是重庆公运集团公司三分公司的一名长途客车司机,参加春运长途客运已有10年,一直承担重庆主城到万州这条客运线路的驾驶任务。昨日傍晚7点半,记者在龙头寺长途汽车站见到他时,他正抱着大海碗坐在长椅上吃饭,“我们吃饭不规律,都要等车到站了才有时间吃饭,有时候吃一顿要管一天”。

  “今天是从万州开回重庆(主城)的,刚到不久,不过要守到晚上8点20分,如果有乘客,还得继续跑。”苏康明说,春运期间,多数情况下很晚都会有乘客回万州,按规定必须发车,当晚就只能住在万州了,“重庆—万州跑一趟要4个小时”。如果没有乘客,苏康明下午回到主城就能回家了,但这种情况在春运期间几乎不可能出现。“我已经5天没回家了。”苏康明只希望今年能够在除夕那天下午赶回主城,和家人吃个年夜饭。

  妻子的支持是动力

  10年来,苏康明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是妻子,“一忙起来经常很久都回不了家”。

  苏康明的妻子王女士说,每次丈夫出车,她都会很担心,“吃饭不规律,长时间跑高速,生怕他在路上遇到大雾……”王女士偶尔也会抱怨两句,“但一想到要把远方归来的乘客送回家,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坚决支持”。

  苏康明说,妻子的支持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看着一车车的乘客被自己安全送达目的地,这种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我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做好,乘客能按时团聚,我心里也高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警务室 何燕 春运 小站 注意安全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