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袁隆平”:仰望星空,更关心脚下

贵阳日报傅同良 2015-02-09 11:0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4日下午6点,经过多次邀约,贵阳市农业试验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傅同良下班后接受了采访。

“前不久刚从海南试验田做完冬季育种工作,最近正忙着下坝樱桃园区的试验地选址。”傅同良说。

“贵州袁隆平”:仰望星空,更关心脚下

图为傅同良在田间观察记录数据。

黝黑的脸颊、憨厚的笑容,这样一位“农民专家”,走遍贵州的山山水水,主持培育了17个玉米新品种,在南方13个省、市、区示范、推广140多万亩,平均每亩比原种普通玉米增收800多元以上,累计使农民增收近12亿元,被誉为“贵州的袁隆平”。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傅同良认为,农业科研不仅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关注脚下,在细节方面实现突破。而“糯玉米”就是他选择的突破口。

为何会选择糯玉米?傅同良有自己的见解:贵州山势险峻,蕴藏着丰富的糯玉米品种资源,种植历史悠久但产量低,品质不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糯玉米潜在的需求量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当时,全国对于糯玉米的研究也刚刚起步。

选定了方向,说干就干。育种工作并不轻松,首先要收集好的优质种源。20年来,傅同良行程数万公里,跑遍贵州的山山水水,收集了地方糯玉米品种600多份,成为宝贵的种子资源。

培育一个新玉米品种,差不多六至八年的时间,需要不断的数据观察与收集。傅同良和同事将收集来的数百份糯玉米品种资源,放在一起种植,对它们的株高、穗位高、穗长、籽粒大小、口感、抗病性等方面进行观察鉴定,一年365天都泡在各个试验田里。夏天玉米地密不通风,傅同良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出来后整个人都像是在水中泡过一样,傅同良戏称这是“玉米地里洗桑拿”。

科研需要超前,还需要储备。在傅同良看来,现代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培育适应机械化的糯玉米品种成了傅同良的主攻方向。

利用空闲时间,傅同良还学习管理知识、各种社会知识及国家方针政策,给自己“充电”。他认为,对待科研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只有爱上它,才会去研究它,才会着迷,才会全身心投入。

贵州山区食用豆类品种资源丰富,是贵州的一大优势和特色。傅同良还参加承担国家攻关任务的食用豆类资源收集研究工作,对我省10个大类豆种资源进行广泛收集、鉴定、整理等,编写出包括1092份品种的《贵州省食用豆类品种资源》,并编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食用豆类品种资源目录第三集》,上交国家种质资源库400多份地方品种,使我省一些优异的食用豆品种资源得以在国家资源库中保存下来。(唐胜)

人物感言:

“科研需要储备,需要超前,需要专业的积累,更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认真去研究,才会着迷,就像选玉米,选不同种子杂交,就会得到不同的新种子,乱点‘鸳鸯谱’往往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比如你是想要培育口感好的,还是抗病抗倒性强的品种,或者产量高的品种,里面的组合奇妙得很。”——傅同良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糯玉米 贵阳市农业 袁隆平 仰望 星空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