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民航 展翅飞翔 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展翅飞翔的贵州民航再攀新高,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

全省“一干九支”10个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20.6万人次,同比增长26.2%,高于全国民航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旅客吞吐量增速排名跃居全国31个省份机场第一位。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52.6万人次,增速高于全国民航平均增长水平9.5个百分点,在全国干线机场中增速列第三位。

六盘水月照机场正式通航,宣告贵州9个市州全部实现支线机场通航,距离我省“一干十三支”机场布局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万重大山间的贵州,与世界越来越近。

一连串精彩的数据和骄人的成绩,记录着贵州民航业跨越发展的历程。

“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一位,充分说明来往贵州的人越来越多了。”

“天堑变通途。交通大通道就是起飞的大跑道,贵州的发展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起贵州民航的发展成就,无不振奋,纷纷点赞。

进入“十二五”,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优先发展民航的战略构想。贵州优先发展民航的远见卓识和改革创新的果断决心,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2012年1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贵阳龙洞堡西部地区重要枢纽机场建设、加快支线机场建设等,为贵州民航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勇于知难而进,善于乘势而上。《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航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贵州省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全省各地关于航班航线开发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吹响贵州民用航空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贵州民航从此穿云破雾,由“加速起飞”开始“高空翱翔”。

2013年3月30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暨T2航站楼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建成投运。当年12月14日,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跻身国内千万级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标志着我省进入航空全面提速的“快捷时代”。

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毕节飞雄、黔东南黄平、六盘水月照机场相继建成通航。目前,我省已有十个机场通航,形成“一干九支”的格局。仁怀、黔北、威宁、罗甸等4个支线机场正在建设或拟建,将打造以贵阳龙洞堡机场为核心、13个支线机场覆盖省内主要城市的“一干十三支”民航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一个个空港,开启贵州开放新窗口、发展新通道。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通过空中桥梁走进贵州旅游观光、访问考察、投资兴业。

随着贵阳机场规模的扩大和人流、物流、资源流、信息流带来的发展机遇,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拉开帷幕。1月29日,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正威国际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250亿元至300亿元共建正威全球商务港(贵州站)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所)及配套项目。双龙临空经济区全力打造“十亿企业、百亿园区、千亿集群、万亿基地”的大产业布局。

“民航运输结构呈现出国际市场快于国内市场、中西部快于东部、支线市场快于干线市场的积极态势。”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民航发展完全符合这一趋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对外、对内开放平台正在加快完善和壮大,大数据、大健康医药养生产业、特色文化旅游业发展迅速,民航运输必将在众多利好的促进下,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随着旅客和物流的吞吐量爆发式增长,对民航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贵阳机场T2航站楼投运后,我省随即启动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去年7月,T1、T2顺利合拢,将于近期正式投用。届时,贵阳机场航站楼总规模将达到21万平方米,可满足服务旅客吞吐量1850万人次的需要。

同时,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建成投运后,贵阳机场将跻身4F级机场行列,可起降全球最大民航客机空客A380,年旅客吞吐量达3200万至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6万吨、年起降25万架次,真正成为西部重要枢纽机场。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