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岁月长河里中外两个酒乡的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岁月长河里中外两个酒乡的故事

我原以为,尽管同是以酿酒而闻名的小镇,但这样的小镇在中国会与英国有着许多的不同。作为一个在酒乡长大的英国人,我踏上了茅台镇的土地,然而在这里,我却意外的感受到了家乡的气息,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

同样是坐落在河畔,茅台与我的故乡却在历史上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在茅台镇,在酿酒高峰的季节,每天有大约5吨的河水被用来酿制茅台酒——这个中国最著名的白酒品牌。

在我的家乡梅德斯通,梅德威河在几个世纪以来都是一条用来进行商务贸易的重要交通河道。水果、蔬菜、石料、服饰、食物甚至是啤酒都经往这条河流,在穿过沿河的一个个小镇后最终越过英吉利海峡成为欧洲的重要商道。

然而相同的是,都作为酒乡,两个小镇都经历和见证了岁月的变化和时间的变迁。不变的是茅台镇的水土所酝酿出的一瓶瓶美酒,和梅德斯通小镇上被人们看做是大地精华的一桶桶佳酿。

每年到了丰收的季节,大约会有将近8万人从伦敦来到梅德斯通这个位于肯特郡的小镇度假,在享受乡村清新空气的同时,也为当地啤酒的消费和酿制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在茅台镇,几乎每个居民都是酿酒大师,在贵州茅台酒这个全球著名的品牌带动下,茅台镇诸多的小酒坊也成为了当地特色 ,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商人。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茅台酒的销售额较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当地政府对于茅台成为千亿级企业的信心。在公司新的市场规划中,让茅台走上国外消费者的餐桌,把海外市场的开拓作为品牌新的销售增长点,已经成为了茅台发展的重要目标。不仅如此,当地还希望通过依靠茅台酒的知名度来加快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人了解茅台和认识茅台。

岁月长河里中外两个酒乡的故事

茅台酒厂包装车间 工人们正有条不絮的工作着 中国日报 王壮飞摄

“我们的目标是将茅台镇打造成一个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此,省委省政府将累计投资2520万元来完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和景点规划等多个领域。”仁怀市旅游局副局长丁大公说道:“去年有大约200万游客来到茅台镇参观旅游,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增长了20%。尽管目前外国游客还比较少,绝大多数游客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但是我们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游客的数字和多元化将逐渐显现出来。”

作为茅台镇加快发展的重要项目,当地政府将在2016年底建成包括五星级酒店、高速公路等一系列服务设施,并且还将举行山地自行车赛和白酒品鉴等活动,来进一步吸引游客。

从贵州省的省会贵阳前往茅台镇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而在明年的6月份,仁怀机场将正式通航,这也给游客前往茅台镇多了一份出行选择。在茅台镇的旅游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这在中国的其他小镇是无法感受到的。也正因为如此,我认为这也是将来吸引外国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

旅游业,同样在我的故乡梅德斯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位于英国南部的肯特郡,独特的田园风光和地理位置,让它一直以来都是理想的旅游景点。因为对于欧洲大陆的游客来说,如果要驾驶车辆前往伦敦旅游,那么梅德斯通将是必须要经过的地方。与此同时,肯特郡还有着著名的坎特伯雷大教堂,每年也吸引着众多基督教徒来此旅游。

直到上世纪60年代,肯特郡一直都是英国啤酒酿造业的中心。而通过啤酒花来酿制啤酒的技艺,则可以追溯到600年前。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每到农忙时间,农夫们会扛着一个偌大的木梯在田间穿梭着,将啤酒花逐一采摘下来。最终将这些啤酒花酿成啤酒,销往新西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而这些传统的种植方式,随着机械的引入而逐渐消失了,这也让我时常唏嘘不已。

在茅台镇的高粱种植基地,我遇见了童虎和陈德容夫妇。作为有机高粱种植户的他们,让我勾起了对家乡那一片片农田的回忆。他们坐在自家的房门前,手拉着手坐在一起与我们交谈着,话语中充满了对生活的自豪和幸福感。

然而浪漫,却不是这对中国最普通的农户家所谈论的主题。在2006年以前,童虎一家的生活来源仅仅是依靠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来维持。直到当地政府与茅台集团号召农户们改种有机高粱,艰苦的生活才慢慢得到了改善。

有机高粱是酿制茅台酒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对有机高粱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茅台所采用的有机高粱早在多年前便通过了欧盟的质量认证,因此童虎一家也必须将自己的土地进行为期三年的改造,从而进行有机作物的种植。

“在土地改造期间,我们只能种植类似土豆这样比较简单的作物。”童虎回忆说,茅台集团和当地政府为了帮助农户更好的度过这一过渡期,给他们送来了免费的种子和半价的化肥,并且派专家给他们给予技术上的支持。看着如今一片片有机高粱地,让他觉得过去的艰辛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据了解,茅台镇周边地区共有70000农户进行有机高粱种植,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000元以上。对于大山深处的农户来说,过去外出务工是谋生的唯一选择。然而有机高粱种植,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改善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转折。

通过种植有机高粱,童虎的三个儿女都已经顺利走进了大学校园。他的大儿子更是完成了大学在食品科学专业的学习,回到家乡成为了茅台酒厂的一名员工,而两个女儿则分别在大学里学习金融和医学。

谈及儿女是否会接过父母有机高粱种植的班时,童虎说道:“我的父母同样是普通农民,而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也不得不早早的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但是现在生活变好了,我的子女们有机会选择他们自己的人生和职业道路,我也尊重他们的选择。”

这些故事在茅台镇与梅德斯通两个小镇所经历的漫长岁月中,仅仅是一段段岁月的足迹。根据记载,茅台镇盛产白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5年汉武帝时期。而茅台酒厂的前身,则是当地最出名的三个酒坊,在1951年经过合并,成为了国营的酒厂。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后,最终成为了中国的国酒品牌。

63岁的胡静诗是茅台集团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工作了近35年。如今他承担起了茅台酒厂的历史记录和研究工作。 他告诉我们,茅台和新中国的缘分始于红军长征期间。当时红军曾在茅台镇驻扎过数日,许多将士便是依靠茅台酒作为疗伤药治好了他们身上的伤势。

“我们爱茅台因为我们爱中国,几十年以来酒厂的许多建筑改变了,但是员工的精神始终如一。只要中国繁荣昌盛了,那么茅台这个品牌也将继续发展下去。”胡静诗说道。在2013年,茅台酒厂所申报的酒酿酒工业遗产群"被审查核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第七批国家级重点历史和文化保护地,茅台酒的酿制工艺同样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

在古籍中首次出现茅台镇酿造白酒的一个世纪以后,古代罗马人入侵了英格兰,将啤酒花的制作和种植从意大利带到了肯特郡。那时,最优质的作物被用来制作沙拉而非啤酒。许多个世纪以来,英格兰人所喝的“酒”是酿自麦芽和蜂蜜,所含的酒精比例非常的低,通常被人们看做是一种软性的饮料。

正如同茅台镇拥有着数百个小型酒坊一样,肯特郡的也充斥着大大小小的酒屋,这些酒屋大多在室内由妇女们所经营着。根据历史记载,用啤酒花来制作更高度数的啤酒的方法,是从15-16世纪从比利时进入英国的。

到了2015年,茅台和梅德斯通在从事白酒贸易上,有着不小的区别。在茅台镇,有大约8成的居民或多或少从事着和白酒有关的工作;而在大洋彼岸的梅德斯通,仅有一小部分农户还仍然从事着酿酒工作,而过去古老的酒坊如今则成了一个购物中心,但在茅台镇,白酒行业仍然在蓬勃发展着。

随着时间的发展,行业的竞争也在越来越激烈。但对于茅台和梅德斯通这两个小镇来说,源自气候、土壤和水源所酿制出的独特口感是他们手中的“王牌”。诸如茅台酒醇正浓厚的口感,只能在茅台镇赤水河畔在别处是无法复制的。

在茅台镇上有一条“白酒街”,两侧遍布着各式各样的商铺。28岁的杨燕是一家店面的销售员。她所销售的酒并非产自茅台酒厂传统意义上的“茅台”,但也还是有不少人因为茅台镇的名气而赶来洽谈业务。

杨燕说她自己并不喝酒,也不会酿制白酒。在她所处店铺内,摆放着许多硕大的酒坛,杨燕说这些都是她的老板自己酿制的:“大部分客人都是本地人,它们喜欢这个酒的口感所以会经常来关顾。”

“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我是从四川独自一人来到这里打工的,而我的父母仍在老家。即使很想念它们,但是我还是会留着这里,因为我需要一份工作。”杨燕说到。

在茅台镇还有许多像杨燕这样的外来年轻人,他们身上或许没有源自小镇所传承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到来,却在给茅台镇不断的增加新的元素。这样不断的变化,正是茅台这片的土地和古老的白酒产业能够不断生存和延伸的原因。

对于梅德斯通来说,机械化和廉价出口是造成农户大面积失业从而影响了啤酒花种植产业的重要因素。但这在茅台看来似乎不可能发生。茅台集团从事有机高粱收购的负责人邓远航解释道:“从撒下种子到收藏入库,茅台所用的有机高粱大部分都是人工来完成的。”原因也很简单,邓远航指着有机高粱田前延绵不绝的大山和田间狭窄的走道告诉我们:“因为贵州独特的地理特征,大型机械很难被科学地得到利用。”正因为如此,不同于梅德斯通,茅台酒独特的香味依旧在小镇弥漫着。

对于两个小镇来说,有着太多经验可以从历史中得到总结。就好比我的童年伙伴如今没有任何一个人依然从事着种植的工作一样,有机高粱户童虎的子女们走出校门后也会踏上和父辈不一样的生活足迹。在将来,小镇的人口结构将不可避免的发生变化,如何吸引和留着年轻人继续工作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是两个小镇都需要面对的话题。

如果梅德斯通的酿造工艺能够得到像中国政府对茅台的酿制工艺那样进行保护的话,一个古老的传统产业或许能够得到挽救。然而,正是因为不得不面临多元化转型,梅德斯通现在有着多元化的小型产业来为居民们提供就业的机会。这对于肯特郡的酿造史这样一个悲伤的故事来说,也算得上一个幸福的结尾。

如今的梅德斯通在农业生产上也有着复苏的迹象。就如同几个世纪前那样,许多服务于各种酒吧的微型啤酒企业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全球工艺啤酒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增加,对轻型啤酒花的需要,让肯特郡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里。如今这对于梅德斯通来说,是历史的车轮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

茅台镇现在也处在转型和升级发展的历史阶段,随着城市的拓展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在不久后发生改变;然而对此我却保持乐观的态度,对于任何一个有着2000年历史的行业来说,无论多大的改变都终将是沧海一粟,就像平稳流淌在城边的赤水河一般,终将迈入更加美好的明天。(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欧洲版2月6日19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2/06/content_19507450.htm)(记者Susan Eva Simpson 编译 赵凯)

作者 Susan Eva Simpson 中国日报外籍专家。英国籍,曾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从事多年媒体工作,近年来主要供职于阿联酋迪拜政府。本科学习人类学专业,硕士为国际法专业。曾撰写过一本名为《我和我的影子》的书籍,目前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及其他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发表,目前也在同时编辑其他书籍。2014年8月与家人一起移居北京。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