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旧西藏对比:西藏迈入新纪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旧西藏对比:西藏迈入新纪元

今日昌都。资料图片

在我最初的想象里,西藏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是一片贫瘠——缺电、缺氧气、缺生活用品。于是在收拾行李时,我的背囊里装的全是日用品,带着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我还在心里默默背诵了关于先辈壮志报国可歌可泣的诗词。

然而当踏上西藏的那一刻,我深深震撼了:宽阔平坦的道路、整齐美观的藏式建筑、超市内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我马上打电话给母亲:“妈,西藏啥都不缺!”确实,所有到西藏的人都会惊奇地发现,短短几十年,西藏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藏民族,这个坚强而古老的民族,曾经背负着无比沉重的历史。西藏,我们在惊叹于它的巨变的同时,更应该直面和了解它的昨日之殇。在西藏人民的记忆中,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西藏,一个是旧西藏,一个是新西藏,分水岭就是1959年的民主改革。

现存的一些珍贵历史图片,真实地反映了在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旧西藏的落后、腐朽和黑暗。看,被杀害在监狱里的青少年的遗骨,从农奴身上活生生剥下的人皮,农奴们所遭受的残酷刑罚,这一张张血淋淋的照片让我颤抖不已,而亲身经历过旧西藏的人则更加不堪回首——旧西藏,那仿佛就是一个吞噬一切的黑暗渊薮!

新旧西藏对比:西藏迈入新纪元

旧西藏,被折磨致死的无辜百姓遗骸。资料图片

而从西藏民主改革到如今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最值得歌颂的,是那些为了西藏的繁荣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老西藏”们。为了更加接近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我曾走访过一些驻村干部,其中有一位驻村干部发给我一封电子邮件,讲述了他们驻昌都市八宿县拉根乡瓦达村时,为瓦达村村民解决用水难问题的故事。他在邮件中讲道:“记得我们刚进驻村里,发现村民极度缺水,群众的日常用水取自一条小水渠,水量少且浑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多次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协调落实饮水工程项目,经过50多天的连续奋战,近5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终于完工,甘甜可口的自来水流进了农家小院。”正是这些“老西藏”们的付出以及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一盏盏路灯照亮了乡间道路、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一项项惠民政策给基层群众带来了实惠……

贫穷与苦痛是一所大学,忆苦思甜,它教会西藏人民懂得珍惜,充满勇气,不断开拓进取。以史为镜,方知未来。我想,这也是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的初衷和目的。看那在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的少年儿童、农牧区随处可见的农牧民新居、横贯高原的铁路……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让人欣喜、让人羡慕,这就是新西藏!一个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繁荣、边疆稳固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对于如今正一步步进入现代化的西藏来说,让各族群众勿忘历史、珍惜今天,才能共同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迈入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新纪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