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山南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综述

西藏日报次珍 2015-01-29 10:11: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很高兴能当选居委会主任,今后,我将以百倍努力回报大家的信任,带领泽当居委会的群众共同发展致富。”乃东县泽当居委会主任米玛告诉记者。

2014年以来,山南地区根据区党委统一部署,在自治区村(居)“两委”换届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严把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关、调查摸底关、宣传发动关、人事安排关、投票选举关。于11月15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地区554个村(居)“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广大基层党员群众通过民主投票,选举出了新一届“当家人”,实现了“零信访、零问题、零违规”和“党员满意、群众满意、选举结果满意”的工作目标,为推进山南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选举工作基础

山南地区成立了由地委书记总负责的工作机构,并由4名熟悉基层工作的地区领导和地直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换届工作指导检查组。各县相应成立了村(居)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786名党员干部组成101个指导检查组。各级指导检查组充分协调、积极配合,深入全地区554个村(居),现场督促指导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形成了上下统一、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始终把正确的舆论导向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多角度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使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换届期间,共组织宣传活动784场,悬挂横幅474条,张贴标语3054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78万份。为提高换届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地区和各县举办了135场换届工作培训会,对2890名工作人员和指导检查人员进行了培训,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格执行工作纪律

按照区党委统一部署,山南地区明确组织、民政、纪检等部门的职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地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了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同时,地、县、乡(镇)、村(居)党组织负责人层层签订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责任书,将换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同时,为保证村级财务公开透明,山南地区各县成立了由纪委、组织、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的“三资”清查组61个,对各村(居)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盘点、清查,对群众反映大和资金、项目、固定资产管理量大的58个重点村(居)的财务进行了重点审计。清查审计结果及时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山南地区还在各村(居)委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为基层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同时,严厉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此次换届,山南地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选拔立场坚定、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农牧民党员,充实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大学生村官等进入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通过换届选举,共产生村级干部3200人,其中中共党员3195人,妇女干部676人,初中及以上学历干部1926人,40岁以下年轻干部1283人;致富带头人371名,复员退伍军人47名,技术能手264名,大学生村官33名,优秀“双联户”户长230名,返乡大中专毕业生10名。

乃东县赞塘居委会换届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3岁下降为39岁,并且有了本科毕业的年轻干部,这是居委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桑日县颇章村73岁高龄的卓嘎老人,是已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选举日当天投下了庄严的一票。她说:“我曾参加过地、县、乡的民主选举,见证了从旧西藏到新西藏的民主发展历程。今天,我们选举产生自己的‘当家人’,我相信我们的生活在他们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次珍)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