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来越多西藏农牧民过上现代生活

新华社薛文献、黄兴 2015-01-26 14:3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1月25日电(记者薛文献、黄兴)42岁的巴珠是拉萨达孜县邦堆村的能人,种地、养鸡、养牛样样是好手。去年,他家收获了4000多公斤青稞和小麦,靠卖鸡和鸡蛋,现金收入有2.5万元。

巴珠家住拉萨河边,距拉萨城20多公里。这是一个典型的藏式院落,房屋建筑面积有180多平方米,客厅宽敞明亮,厨房干净整洁。院子里停着拖拉机、摩托车和电动车,去年他还添置了电视机、冷柜和洗衣机。

问他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他憨憨地笑了:“想盖两层的房子,买辆汽车。”

依托各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西藏农牧民靠双手勤劳致富,“家底”越来越厚实。据统计,2014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7471元,同比增长14%。这一数字在2009年为3532元。

在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八成以上。作为最重的“家底”,农牧民的住房在近年有了质的提升。

连续实施7年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在2013年圆满收官,230多万名农牧民乔迁新居。昔日低矮、阴暗、人畜混杂居住的土坯房变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房,全区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20%到30%。

与此同步,西藏积极实施“八进农家”工程,大力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一批规划完整、配套完善的小康示范村在农牧区建成,让越来越多农牧民过上了几乎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生活。

位于藏北草原深处的聂荣县帕玉村,由国家投资兴建的一幢幢结实耐用的藏式平房整齐排列,白墙红顶,客厅外还建有防风保温玻璃暖房。坐在宽敞的客厅里,六旬老人丁嘎手摇转经筒,一边观看藏语电视剧节目。新房外,道路洁净,垃圾箱整齐归置,路灯静静伫立。

安居还要乐业。近年来,西藏各地想方设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位于藏东的林芝县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过去人均年收入仅有两千多元。当地政府引导群众发展草莓及天麻种植业,村民年均人收入达到两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随着交通、能源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投身商海,从事流通、服务业。墨脱县背崩乡村民白玛曲珍说:“以前家中收入主要靠种地、做背夫,现在开家庭旅馆、种香蕉、跑运输都可以挣钱。”

西藏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全覆盖,医务部门还为农牧民免费体检;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得到很好落实,补助标准也不断提高;农牧区学校积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兴建太阳能澡堂和暖廊,教育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西藏农牧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城镇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农牧民增收 西藏 家底 三包 现代生活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