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寺庙和谐人心畅

西藏日报刘玉璟 温凯 闫党恩 2015-01-26 14:34: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场雪后,拉萨远处的山坡披上了厚厚的冬装,坐落在拉萨市林周县唐果乡境内的热振寺也不例外,在翠绿色的柏树映衬下,藏红色的热振寺显得尤为庄严。

踏着积雪,记者来到位于海拔4300米的钦噶尔瓦山上的热振寺。寺管会副主任普顿见到记者后便打开了话匣子:“如今,寺庙内自来水、电视、网络、报纸等一应俱全,生活非常方便,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潜心修佛。”

热振寺的基础设施建设,仅仅是全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一个缩影。

从拉萨大昭寺、哲蚌寺,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再到阿里科迦寺,全区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这归功于全区近年来开展的寺庙“九有”、“六建”等工程。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系列惠寺惠僧的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寺庙文化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寺庙僧尼吃水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僧尼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力提升,僧尼潜心修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第七世热振活佛热振·索朗平措告诉记者:“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大了对热振寺等寺庙的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力度,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寺庙经堂等加固、维修及维护,并整修改造了寺庙僧舍。”

不仅寺庙硬件设施得到加强,我区还全面落实“一覆盖”,确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为此,自治区每年补贴2000多万元,免费为在编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从根本上解除广大僧尼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解。

顿久寺住持白玛贡觉也高兴地向记者讲起了他们的故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特别是阿里地委、行署和噶尔县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寺庙僧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顿久寺坐落于噶尔县门士乡,有4名在编僧人和11名勤务人员。白玛贡觉介绍说,现在,寺庙已经实现了“六建”、“九有”,正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全寺僧人都纳入了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低保、五保实现应保尽保,免费接受健康体检,僧人的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我们有2名僧人已经住进了寺庙安居工程的安居房,今年剩下的2名僧人也将入住,”白玛贡觉说,“连勤务人员我们也会尽量帮助解决住所和生活上的困难。”

从2013年起,噶尔县启动了总投资100万元的顿久寺寺庙维护工程,工程有望于今年完工。去年,县政府还出资为寺庙修建了厕所,解决了一辆垃圾清理车,修建了一个面积25平方米的供灯台,给每一名僧人解决了取暖用的炉子和煤,使僧人们的生活、学习、修行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

近年来,西藏惠民项目向县以下基层倾斜,芒康8所寺庙的僧舍、公路、水电等得到了很好改善。为改善僧尼的住房和修行条件,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芒康县100人以上的寺庙统一修建了养老院,并对持证僧尼按人均5000元的标准进行僧舍维修补助。目前,芒康县所有寺庙都通了电话和广播电视。

“我们僧人现在不仅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还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国家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以前真不敢想象。”芒康县罗布林寺堪布旺秋说。

“我们寺庙现在有电影、有书屋、有澡堂……寺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十分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能更好地安心诵经。”旺秋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自2011年自治区实施“六建”、“六个一”、“9+1”等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以来,寺庙里所发生的变化。

“作为僧人,我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反对分裂,积极争创和谐模范寺庙,争当爱国守法先进僧人,为推进西藏的发展稳定贡献力量。”旺秋说。(记者刘玉璟 温凯 闫党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寺庙 六建 僧尼 九有 热振寺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