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聚焦2015各地两会  >  最新动态

西藏迎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施50周年

新华网张宸、王军 2015-01-23 10:13: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拉萨1月22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曹凯 黎华玲)22日15时45分,来自西藏各地的381名人大代表全体举手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参加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共提交322项建议,为西藏“十二五”最后一年成功收官和“十三五”的规划建言献策。

1965年,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正式建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的确立,旧西藏的所有“法典”被宣告彻底废除,第一次获得了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的百万农奴踊跃参加选举,并由此产生了自治区各级权力机关。

69岁的巴桑罗布对人大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至今还保留着父亲参加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证。1992年,巴桑罗布进入人大工作,直到成为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后退休。

巴桑罗布说,西藏的发展建设离不开人民,离不开人大。

50年前,时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的阿沛·阿旺晋美在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宣布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50年后,他的第九位继任者、现任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时说,去年西藏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达到12%,逆势上扬创造连续多年的发展佳绩。

50年来,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先后选出了9位西藏人民政府主席,均由藏族担任。据统计,西藏74个县(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不含对口支援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确立50年来,是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50年,西藏各族群众根本利益依法得到维护。”出生于普通百姓家庭的边巴拉姆,现在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

她说,一方面,西藏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参与制定国家宪法、法律,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另一方面,西藏人民选举产生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组织地方自治机关,行使地方自治权力。

曾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现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白玛赤林说,西藏目前共有四级人大代表34244名,藏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始终占绝大多数,“充分行使管理本地方、本民族事务的权利。”数据显示,在选举出的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所占的比例,自治区和地市两级达70%以上,县、乡(镇)两级达90%以上。

在63岁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洛桑旦达看来,人大最重要的工作是立法,并对“一府两院”法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据了解,50年来自治区人大一共审议通过或批准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306件。《西藏自治区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变通条例》、《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

边巴拉姆认为,这些立法工作符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方面。

巴桑罗布还发现,这几年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代表的专业素质、政治素质也都有了很大提高,履职能力明显加强。“过去的议案很简单,一张纸片琐碎小事,现在他们着眼的则是关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议题。”

来自阿里地区的边巴卓玛去年提交了3个议案,其中农牧民考驾照难和县一级学校学生享受营养餐都得到了落实解决。今年她带来了5个议案,这是他下乡半年调研的成果,包括野外文物保护人员待遇和设备问题、边境村落建设、铁路建设、阿里机场改扩建以及县级科技局建设。

“交上去的议案能在一年之间都逐一得到落实,这充分证明了人大制度的活力。”边巴卓玛说。(参与采写记者:张宸、王军)

分享到6.79K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