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会进行时:架设西藏民族团结“连心桥”

西藏日报刘玉璟 2015-01-21 16:42: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日清晨,在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居委会的便民甜茶馆里,阵阵爽朗的笑声不时飘出;走进甜茶馆,夹杂着“酥油味”的普通话让人瞬间温暖起来,藏、汉、蒙、彝等十几个民族的群众经常聚集在这里话家常。

“大家没事的时候,都喜欢来这里坐坐,聊聊大家的开心事儿,也聊聊各个民族的事,既增强了彼此的感情,又增长了见识。”70岁的土登阿妈,是这间甜茶馆的常客,她也见证了藏布居委会的发展变迁。

“这几天,大家谈论的话题转到了自治区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一致认为,各个民族之间就应该像兄弟姐妹一样,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土登阿妈的话,道出了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藏布居委会里的民族团结故事,仅仅是我区民族团结大家庭里的一段音符。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联动,逐级成立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各族群众搭上了“亲情链”、架起了“连心桥”。

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藏、汉、回、门巴、珞巴等多个民族的代表、委员欢聚一堂,共商国是,共叙友谊。

“民族团结,是幸福稳定生活的源泉。”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拿出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与大家交流着我区民族团结工作的喜人成果。

2014年,我区民族团结工作喜事不断,拉萨海关通过国家民委审批,正式挂牌“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以此为龙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全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头羊”;国家民委表彰我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22个、模范个人31名;自治区、地(市)、县(市区)共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1105个、模范个人1811名,全区树立了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形成了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社会风尚。

“我们珞巴族群众永远不会忘记,是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各族兄弟的帮助,使世代贫穷的珞巴人从山上搬到了山谷平坝,修建了新村,过着全新的生活。”自治区人大代表、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激动地说。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多年来,我区坚持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月”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两结对、三连心、四恳谈、五解难”为主要内容,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进寺庙,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文化和伟大祖国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民族团结进步 连心桥 西藏民族 两会 我区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