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20年西藏基本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中国西藏新闻网丁文文 2015-01-22 17:2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布达拉宫到羊卓雍措,从雍布拉康到巴松措,从绵延逶迤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到纳木措,仿佛参加了一场视觉盛宴,享受了一次醉美的旅程!西藏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进藏旅游。“2014年,西藏旅游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204亿元。”昨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吉米多吉介绍了去年我区旅游经济工作情况。在加快我区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今后又有哪些大发展、新战略布局?

去年全区接待游客 突破1500万人次

春季,走进林芝享受世外桃源;夏季,在纳木措体会湖水那一抹蓝的诱惑;秋季,沉醉在日喀则珠峰的壮美景色里;冬季,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沐浴冬日暖暖的阳光。来西藏,一年四季都可以饱览不同美景。

据自治区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531413人次,比2013年增长20.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44401人次,同比增长9.5%;接待国内游客15287012人次,同比增长20.5%。旅游外汇收入14469万美元,同比增长13.2%;国内旅游收入1949992万元,同比增长24%;实现旅游总收入203.9989亿元,同比增长23.5%。

“2456”发展格局 划分高端大众旅游区域

今后我区旅游有哪些大发展?吉米多吉委员说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接下来将创新市场模式,积极培育和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以推进拉萨至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4小时经济圈建设为支撑,辐射带动区内主要公路建设和旅游环线建设;优化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公共交通服务延伸覆盖到城市周边景区,实现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与景区(点)的零距离换乘。”

“按照‘2456’的总体发展空间格局,划分出高端旅游和大众旅游区域,处理好旅游‘质’与‘量’的关系。”吉米多吉委员透露,“两个旅游中心城市”,大力建设拉萨国际旅游城市、林芝生态旅游大地区;“四条旅游文化廊道”,大力建设茶马古道、唐蕃古道、新藏和中尼(印)旅游文化廊道;“五个旅游产品集聚区”,构建拉萨、日喀则、山南历史文化旅游区,林芝森林生态旅游区、昌都香格里拉旅游区、阿里神山圣湖古格遗迹旅游区、那曲羌塘草原生态旅游区;“六条旅游精品环线”,全力建设东环线、东大环线、西环线、西大环线、南环线、北环线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区划,集中力量培育和提升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世界文化遗产以及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纳木措国家公园等世界知名旅游品牌。

发展高原生态旅游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针对我区旅游发展原则,吉米多吉委员表示将始终坚持开发与旅游生态环境、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相协调,科学开发、有效保护、永续利用、生态旅游理念,建立生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指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高原生态旅游,促进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的有机结合,开发以神山圣湖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品牌产品。大力发展以象雄文化、格萨尔王等为代表的、以藏族文化为主题的独特、丰富而神奇的品牌产品。加大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度,高品质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突出西藏建筑特点,打造特色文化街区(走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到“十三五”末,建成20个国家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乡镇,300个特色旅游村、3000家星级家庭旅馆(包括农家乐、牧家乐等),建成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加大田园风光、乡村特产生产销售等产品开发力度,形成城乡旅游联动发展新格局。

2020年基本建成 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业,持续建设一批国际知名旅游古镇、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省区、跨国境的旅游合作发展项目;创新开发满足国内、国际的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以国内旅游为重点,积极发展入境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到2020年,我区基本实现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吉米多吉委员称。

据了解,我区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西藏自治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和平台以及应急储备库。加强旅游景区(点)的安全设施建设,加大对徒步、登山、漂流、游船等高风险项目及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建设集旅游办证、票务预订、二次组团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不现实 始料不及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