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治理滇池20载 滇池水质明显改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治理滇池20载 滇池水质明显改善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滇池格外漂亮。 记者黄晓松摄

昆明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晋宁县新街乡孙家坝村村委会主任杨继芬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滇池治理工作时说:“我身边的老百姓都反映,河道绿化美化了,河里的水也开始清起来了,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滇池水质的变化!”

“最近几年滇池一年比一年好,水变清了,没有垃圾,没有臭味,沿岸还种了很多花草,早晚我们都喜欢在湖边走走。”住在滇池边的村民感叹。

家在北市区的付云,经常骑着自行车到滇池听浪声,登西山赏美景。“山绿了,水更清了。”他感叹,一个健康的“母亲湖”快回来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扎实推进“六大工程”,深入开展“滇池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河(段)长负责制、“河道三包”责任制等有效举措,滇池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滇池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治理好滇池打下了良好基础。

变化

从游客稀少到游客云集

从上世纪80年代滇池生态系统遭严重破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滇池治理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委领导多次实地视察和调研,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将滇池治理列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标志性工程。“九五”以来,国家连续4个五年计划将滇池纳入“三河三湖”治理重点。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滇池水污染治理摆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滇池作为全省九大高原湖泊之首。2000年以来,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滇池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不断完善治理思路,不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治理投入。为加快滇池治理,云南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滇池专家督导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滇池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扎实推进环湖截污、入湖河道整治、生态修复与建设等“六大工程”,不断完善和落实河(段)长负责制、“河道三包”责任制等制度,滇池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滇池水质及环湖生态环境持续明显改善。截至2014底,滇池水质持续改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指标分别下降5.63%、10.3%、14.2%,滇池外海水体透明度上升14%,国家考核的16条入湖河道已有盘龙江、新宝象河等14条达标。外海水体除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3项指标外,其余19项指标达到Ⅳ类水标准;草海水体除总氮、化学需氧量、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4项指标外,其余18项指标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

根据省、市环保监测部门2014年10月中旬的监测数据显示,与“十一五”末的2010年同期相比,草海营养状态已由重度富营养转为中度富营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5.5%,氨氮、总氮和总磷的平均值分别降低82%、65%和58%,氨氮均值降低了八成;外海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比2010年降低18.6%,水体透明度的平均值上升27.5%,主要污染物总磷、总氮和叶绿素a的平均值分别降低26.5%、19.6%和23%,总体水质改善为中度富营养,蓝藻水华富集面积大幅减少,湖面蓝藻臭味基本消除。

最直接的感官也有变化,到过滇池边的市民都说,水清了很多,难闻的臭味没有了!2000年初到2008年,每到夏天,滇池草海及外海很多水域就会有较重的臭味,每天游客不到100人;2009年以后,滇池水质持续改善,没有了臭味,野鸭、白鹭、鹈鹕等水鸟越来越多,近两年夏天,滇池边游客每天达到数千人,海埂码头游客云集。现在每到周末,海埂大坝成了堵车最严重的地方,交警部门不得不对周边的观景路等5条道路采取禁停措施,以缓解交通拥堵。

根据昆明市鸟类协会等单位的监测,随着滇池流域生态及面山植被得到恢复,消失多年的海菜花等水生植物、金线鱼等土著鱼类重新出现,湖滨植物群落渐渐增加,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

地位

把滇池治理当成头等大事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是昆明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治理好滇池,是中央和省委寄予的信任和重托,是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关键所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滇池水体水质逐步好转,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市委、市政府也清醒地看到,滇池治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相当繁重,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市委、市政府继续把滇池治理和保护工作放在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当成头等大事,持之以恒抓好滇池治理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给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高劲松就任市委书记后,短短5个月内,专题调研研究滇池治理工作就达5次之多。2014年9月24日下午,高劲松率队分别向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和省环保厅汇报滇池治理工作。

市委梳理出13类影响昆明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滇池治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问题。11月6日,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率队实地调研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并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步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拉开了市级领导带头研究解决13类突出问题的序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