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治理滇池20载 滇池水质明显改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28日,高劲松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滇池治理工作。

今年1月7日,市委书记、盘龙江河长高劲松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对松华坝水库管理运行情况和盘龙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随机巡查。

1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5年滇池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4年滇池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把责任交到我们手上,把接力棒传给我们,既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后路可退,唯有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功夫,尽最大的努力,啃下这块最大的‘硬骨头’,坚决打赢滇池保护治理这场硬仗。”高劲松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作为滇池流域的受益者和治理滇池的责任者,不管形势有多严峻,任务有多艰巨,我们全力以赴把滇池治理好的坚定信念不能变,滇池治理作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能动摇。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滇池治理的思路和措施已经成熟,只要按照既定思路、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就能实现既定目标。昆明市将继续把滇池治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关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治理工作,让滇池这颗高原明珠早日重放异彩。

目标

今年努力实现 “三个基本”

2015年是滇池治理“国考”达标的冲刺攻坚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决战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今年全市滇池治理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确保“国考”达标和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这两项核心任务,全面梳理、查缺补漏,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当前,各县区各责任单位要按国家考核的要求,对规划项目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完备各项审批手续,规范各种台账资料,切实做好考核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国家对2014年度滇池流域综合治理的考核取得好成绩。已完工的53个项目要清理确认各种要件,16条入湖河道和7个水库的水质监测断面必须确保达标,湖体的10个断面水质要力争向好。同时,要认真对照滇池治理“十二五”规划目标,逐一梳理分析,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实行目标倒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上下功夫,让每个人都有时间到、任务完的紧迫感,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和批复投资率达到“两个80%”的要求,全力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到年底完工34个规划项目,加快推进4个跨年度规划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以上,努力实现 “三个基本”:即滇池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Ⅴ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Ⅳ类,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

观点

需要更多耐心和毅力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国家水专项湖泊主题专家组顾问、中科院水生生物所原常务副所长刘永定,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驻扎在滇池边,长期进行生态修复研究。

刘永定接受采访时认为,滇池治理是项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工作。就拿日本治理成功的琵琶湖来说,琵琶湖的治理投入了上千亿的资金,前后经历了近40年的努力才见到成效。目前,滇池治理的理论研究、治理思路和科技项目在国际上都不落后,滇池治理的成效也很明显,大家对滇池治理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滇池治理必须步步为营,有更多的耐心和毅力,甚至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

令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治理滇池的行动中来,有普通市民主动报名参加湿地管护员、污水处理厂工人等岗位体验活动;有积极参加放鱼滇池实现内源治污的广大市民和志愿者;有“滇池治理、人人参与”的号召者和参与者…… (完)(记者 傅碧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