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记者专栏

和平方舟结束在斐济医疗服务获赞

为和平方舟点赞 ——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在斐济医疗服务启程赴瓦努阿图

8月29日上午10点,在斐济展开了7天访问和医疗服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驶离苏瓦港,驶向“和谐使命-2014”第三站——瓦努阿图。在斐济的7天时间里,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医院船主平台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派出前出分队深入当地社区兵营进行巡诊,共计诊治病人5898人,进行手术68例,入院治疗37人次, 开展CT、DR等特殊检查2249人。在斐济,和平方舟医院船迎来了最繁忙的工作时间,也受到了斐济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繁忙的医院船

和平方舟结束在斐济医疗服务获赞
 
8月24日,当地华人华侨登上和平方舟医院船进行参观。张少虎摄

8月23日,和平方舟抵达斐济第二天早上,10岁的陈浩翔一个人坐在儿科诊室,医生正在给他进行检查,询问病情。早上8点,妈妈陈美玲带着他和亲戚们,一起从200公里之外的楠迪驱车来到和平方舟。

和平方舟抵达斐济之后,闻讯而来的病人很快就在停靠的国王码头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候诊人群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在距码头门口50米的登记点进行病情登记,第二部分已登记人群在码头门口排队等候,第三部分在医院船下进行科室分类。这样的分类模式让众多的病人得到了优化分类,提高了医院船的工作效率。

纵然如此,数量巨大的病人也让医护人员异常繁忙。

8月25日,早已过了吃晚饭的时间,在和平方舟医院船ICU病房门口,一盒盒冰凉的盒饭依然静静躺在餐车上,医护人员还来不及吃饭。这一天,和平方舟医院船主平台门诊量达958例,在ICU病房住院人数15人。

“我刚刚看到医生们还没吃饭,心里很不好受。”在ICU等候手术的华人杨淮涛有些哽咽。杨淮涛今年初在斐济得了肝脓肿,病情凶险,斐济当地医院对他进行了紧急的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是腹部遗留了手术时一根线头。之前已经进行过检查的他当日和夫人曹丽萍一起再次来到和平方舟,准备进行手术。在住满病人的ICU门口,他们看到了夜里仍然繁忙工作的医护人员。“他们在遥远的异国,为我们这些不认识的人看病,顾不上吃饭,我从心里感谢他们。”

当夜,杨淮涛的手术顺利进行,随后住进了ICU病房,将近70岁的曹丽萍守护在病床旁边。与她一起,ICU的夜班护士们也毫无睡意,他们在医院船的ICU病房里观察仪器,守护病人,不眠夜是他们的工作方式。

Bula! China!Vinaka!

“Bula!China!”(你好!中国!)在瓦乐乐屋医疗中心和伊丽莎白女王兵营医院,到处都有民众向身边走过的中国面孔用当地语言问好。

从8月23日到8月27日,和平方舟医院船派出前出医疗分队深入苏瓦兵营和社区,为当地军民进行健康医疗服务。

长长的队伍往往从8点不到就开始排起,人们在院子里等候中国医生的到来,平常就有250人左右就诊的瓦乐乐屋医疗中心院内,银色卷发的老人和牙牙学语的孩童坐满了等候区的长凳。

来自附近的居民Tomakomai拄着双拐来到瓦乐乐屋医疗中心,昨天没有排到号的他一大早就过来。 拿到挂号单之后,Tomakomai显得很是开心:“非常高兴能够得到你们的帮助,我来看看我的腿,希望你们中国医生能够治好。”

“这几天中国医生来了之后,每天会有五六百人前来就诊。”瓦乐乐屋医疗中心负责人Sanson Fausana对记者说。瓦乐乐屋作为苏瓦最基层的医疗点,覆盖有5万4千名民当地居民,负担很重,即使是当地中心医院——殖民战争纪念医院(CWM),也常常要排很长的队。“中国医生在这里联合巡诊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在皮肤科和眼科方面。”Sanson说道。

“中国医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的业务素质很高,往往通过问诊就能够立刻准确判断出病人的问题所在。”中国医生的高效率和对先进设备的驾驭能力,都让Sanson Fausana表示欣赏。“Vinaka!”(谢谢)他说。

为和平方舟点赞

从手术台上坐起来的时候,16岁的Waisake Raratabu不住从手术室的玻璃窗上看着自己的影子,额头上那个相伴了他16年的巨大皮脂腺囊肿不见了,一圈洁白的纱布将他的前额包起,平整干净。腼腆的Waisake笑得很开心,向医生贾博和其他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8月25日进行的11例手术中的一例。与Waisake一起,当天和平方舟医院船还进行了包括疝气、白内障手术在内的多台手术,直到夜里12点,还有医护人员在手术台上忙碌。

靠港苏瓦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多台手术由不同的医生进行着。以至于本来数量充足的口腔科医疗器械不得不每天多次进行消毒。

Waisake随后被安排在了ICU病房12床,他的母亲Maraia Raratabu陪护在身边,惊喜的看着换了个样子的儿子。“太令人惊奇了!”Maraia赞叹道。

“他从出生起就长着这个囊肿,5岁时开始变得越来越大。”Maraia说。虽然从小就想将孩子头上的包块去除,但是因为海外医疗的费用问题和当地医疗水平的限制,额头上的囊肿伴随着Waisake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也许是额头上硕大“犄角”的原因,Waisake性格腼腆内向,不太爱说话。

一个半小时前,手术室里,贾博医生和手术医护人员正讨论着Maraia的手术情况。孩子还小,给他做的漂亮点吧!医护人员一致同意,于是,手术的后半程变成了“整形手术”。当最后一针将刀口缝合上的时候,Waisake的额头几乎看不出手术痕迹。“等他的头发长出来了,就完全看不出来了。”贾博说。

住院两天的时间里,Waisake渐渐开朗起来,与身边的病友开始聊天。两天之后,母子两人拿着病历和药品,走下了和平方舟,一路上,向路过的医护人员不住道谢,并竖起大拇指“点赞”。

“我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的巨大帮助,特别是对我儿子。这台手术,我们等的太久了,现在终于等来了。谢谢你们!”Maraia离开时说。

8月28日,在斐济国防部举办的答谢晚宴上,斐济国防部长索卡纳辛加(Joketani Cokanasiga)向出席晚宴的和平方舟成员表达了谢意。“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和平方舟的医疗团队,向斐济市民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帮助,斐济人民从中获益良多,这对于那些排着长队等待登上和平方舟接收医疗救助的人们来说,是最好的回馈。”他说,“感谢你们致力于救死扶伤的事业,并且给予需要的人宽慰和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美图欣赏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