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美两场军演平衡对华关系 中国做客“环太”引质疑

环球时报综合李勇 付强 青木 卢长银 2014-06-30 16:11: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场由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目前正全面展开,一场是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首次应邀参加的中国派出强大阵容。另一场是在数千公里之外的南海,美国和菲律宾在苏比克湾的联合演习刺激了菲律宾及西方媒体的遐想,“靠近中菲发生对峙的黄岩岛海域”成为它们对这次演习做的最强烈注解。前一场演习同样诠释着中美关系的复杂与敏感,虽然美国军方强调“美中军事关系有所改善”,但一些华盛顿政客却做出“引狼入室”的惊讶表情,宣称“让中国军舰进入到民主国家军舰所在的水域就像让冰山进入北大西洋”。一些媒体及分析人士则炒作邀请中国参加军演“得不偿失”,中国不可能软化“侵略性立场”,只会从中学习经验,提高自身实力。“就像踢足球,高手过招是相互了解和学习。西方有些人还是充满冷战思维,他们奉行的不接触政策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令人惊讶:美中军事关系事实上正在改善”,日本《外交学者》27日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海军军演“环太”军演26日正式开始,中国首次参与其中。文章表示,一场演习不太可能根本上改变美中军事关系的性质,但在双方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中,美中军事关系近年来实际上处在改善中。《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第七舰队下属的美国第五航母战斗群指挥官蒙哥马利少将的话称,美国和中国的军事关系近来“有所改善”,尽管双方在亚太地区领土争端和战略问题上存在分歧。他给出的“证据”之一同样是中国首次参加美国牵头的“环太”军演。

然而,对于中国首次“做客”,美国并不全是欢迎的掌声。路透社27日以“中国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是想从中获利”为题称,中国首次与亚太竞争对手一道参加“环太”军演,美国及其盟友希望中国参演有助于加强互信,避免海上误判引发危机。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演习不会缓和“中国海上主权声索引发的地区紧张”,或许只会帮助北京通过观察美军和盟友的活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海军实力。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学者马斯特洛称:“我们无法建立起足够长久、足够深度的个人关系来避免两国开战。对话不会成功说服中国重新构想国家利益。”美国智库大西洋委员会分析师克里夫则认为,中国参演可能得大于失。他说:“中方将通过观察美国和其他参演国家进行学习,不光了解我们的实力,还能了解如何提高自身效率,而他们能教给我们的东西可能并不多。”

一些美国议员的质疑声更刺耳。“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称,中国海军在“环太”军演中扮演什么角色正引发一些官员和专家的担心,他们表示中国这个美国在亚洲的最大对手或许会借机掌握宝贵的作战机密。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福布斯表示反对中国参加军演,他说:“只有盟友、合作伙伴和表现出愿对地区安全做出积极贡献的国家才能参加联合军演。鉴于北京近几个月来对亚太邻国的好战行为,让中国有机会参加如此高端的演习让我难以理解。”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组长罗拉巴克称,中方参演将损害美国安全,“让中国军舰进入到民主国家军舰所在的水域就像让冰山进入北大西洋——冰山只有变热才会融化。我们为什么让一个潜在的对手来窥探我们的弱点”?

“邀请中国参加全球最大规模海军演习是聪明的。”福布斯新闻网26日刊登的文章给出另外一种观点,文章作者是“中国崩溃论”的鼓吹者华裔学者章家敦。他为中国参演“叫好”的原因是,参演能让中方在夏威夷外海看到美国海上实力的强悍。“如果说邀请中国参演需要什么理由的话,那就是要让北京清楚其面对的不光是美国,还有美国的许多盟友。”

针对美国舆论场的种种非议,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有些人还活在过去,充满冷战思维,不愿与中国接触,不愿进行友好交流。张召忠说,就像正在进行的巴西世界杯,高手过招主要是加强切磋、交流,增进了解,在此过程中必然会相互学习到一些东西。而且,由于美国方面的一些限制,中国不会进入这次演习的核心圈子,一些关键课目中国参加不了,能够参加的多是人道救援等对和平有利的课目。美国一些人的担忧纯属多余。【环球时报驻美国、菲律宾、德国特约记者李勇 付强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

分享到6.79K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