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外媒:中方参加环太军演 中美吵而不破互释善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中方参加环太军演 中美吵而不破互释善意

当地时间6月16日上午9时许,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多国特混编队组织舰员交叉登舰观摩交流。图为美国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小艇搭载三名军官抵近海口舰。中新社发胡锴冰 摄

“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演26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等7个科目的演习,参演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中国的首次参演不止于政治象征意味,这是发展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具体表现,也体现出中国外交的成熟,令中美关系“吵而不破”的模式更加稳固。

环太军演取得重要成果 展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香港中通社26日的文章称,中国海军应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有利于两军关系克服第三方因素的影响,克服一些负面因素的干扰,逐渐走向成熟和稳定。此外,通过演习可以提高中国海军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能力,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并增进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

文章强调,中国此次参演对于促进中美两国交流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其军事透明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中国此次参加“环太”军演,标志着中国重视中美关系,重视合作,展现中国愿意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防务的姿态。可以说,此次“环太”军演是中美两军和两国防务部门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香港《大公报》27日刊文指出,从演习科目看,中国海军首次参演仍属外围层次,不涉及核心安全层面,但参演不止于政治象征意味,这首先是发展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具体表现,同时中国能从与各国海军交流中学习到先进做法。这样的军事合作项目,可以帮助中美未来在紧急状态下减少误判,有利于西太平洋的稳定。

香港中通社的文章还称,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今年的环太军演参演国增至23个,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中美海军间增加交流沟通,减少误解误判,对中美双方是双贏。

分歧之下坚持原则 关系“吵而不破”

香港《文汇报》27日的文章说,两军关系就跟两国总体关系一样,总是在起伏当中向前发展。我们并不期望它一帆风顺,一条直线,它有时候是曲线,有起伏。不光是两军关系,整个两国关系都是这样,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很现实的估计,但希望它是沿着一个积极稳定的轨道向前走。

但文章同时强调,中国首次参加展现出了中国对两军交往的积极态度,也展现了对于两国在广泛领域合作的积极态度,但是对于中美之间的分歧,中国的原则不会改变。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近日刊文称,冷战的历史经验使西方国家意识到排斥“异己”,事情往往变得更糟糕,合作能够改造“异己”,这已经成为美日等国对华战略的重要原则之一,所以尽管有东海、南海问题上的激烈矛盾,但并不影响在其它能够协作的具体领域进行合作,于是就有了邀请中国海军参与“环太军演”的举措。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舰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参加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规模最大的舰队。参加“环太军演”不仅对中国海军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

香港《明报》27日文章称,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体现中国外交的成熟,令中美关系“吵而不破”的模式更加稳固。事实上,参演也是寻求亚洲地区和平砝码的积极外交选择。中美双方都深知只有合作才最符合各自利益,了解与交流的大门始终未曾真正关闭。因此,中国不会因为近期的舌战放弃这次机会。

中国海军崛起 参演展示实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的文章指出,衰弱中的美国已经无法维系其代价高昂的全球领导体系。美国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慢慢地衰弱下去直到丧失领导权,二是寻找一个战略伙伴,一起承担这个全球领导权,而中国是这个战略伙伴的最佳人选。

文章认为,中国作为海权大国崛起是历史的必然,近代史上很多列强对中国的入侵都是从海上开始的。中国一定要有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但海军崛起并不是民族主义的面子工程。

香港《大公报》近日的文章称,派出主力舰艇参演,还可以展示实力,表明中国海军并非等闲之辈,已是太平洋上不可忽略的力量,震慑潜在对手。

分享到6.79K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