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分析评论

俄媒解读美国为何邀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媒解读美国为何邀中国参加环太军演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给“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这是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俄罗斯媒体称,16日开始了“环太平洋-2014”国际海上军演的首批联合演练。中国海军是第一次参加美国海军组织的军演。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6月17日报道,每两年一次的环太军演,在美国的倡议下于1971年首次举行。起初参加军演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但是后来参演国家数量逐渐增加。今年有23个国家参加军演。今天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但是美国在决定参演国和演练内容上仍然扮演主要角色。俄罗斯只在2012年参加过一次环太军演。中国仅在今年获得邀请。

报道称,中方参演舰艇编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疗船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一个特战分队、一个潜水分队。

尽管中国同美国的亚太主要盟友日本的领土争端持续发酵,但是中国仍被邀请参加今年军演。俄罗斯政治学家、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叶夫斯塔菲耶夫就此指出,在美方的决定中有其逻辑性和一定的战略考量。

他说:“说到中美在军事政治和军事技术领域里的关系,应当指出,目前对美国人正处于一个复杂时期,就像厨师遇到几个锅同时开锅的情形一样。美国陷入一系列尖锐冲突,乌克兰局势是其中之一,而且其尖锐程度并不逊色。鉴于这种条件,华盛顿自然最不想让中国成为不友好的力量。”

叶夫斯塔菲耶夫强调,正因为美国希望吸引中国参与自己的亚太安全项目,决定了向北京发出参加环太军演的邀请。参加军演也符合中方的利益,因为可让中国显示出自己军事外交的开放特点,并可能减少因东海和南海局势激化而招来的部分批评。

报道认为,对中国来说“环太平洋-2014”军演之所以重要,还因为可让中国同像新加坡、文莱这样的地区重要国家开展更紧密地协作。正如中国军事专家倪乐雄指出的那样,中国参演表明,尽管存在一些争议,但中方不会让个别争议影响整体关系。这位中国专家强调:“现在的游戏规则是一边吵架一边合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