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雕漆珍品半世纪回国首次对市民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雕漆珍品半世纪回国首次对市民展出

12月10日,作为第九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分会场的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举办雕漆珍品展览,350余件在42年前从懋隆出口到美国的雕漆珍品——“红色贵族”跨越太平洋再次回到了当初他们的“家”——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首次对市民展出。

1972年,美国收藏家欧文·杰格(Erwin Jaeger)随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在懋隆进行参观时,一下子被这些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的雕漆工艺品吸引,随即将这批雕漆精品全部买下并运回美国珍藏。2005年,97岁的欧文先生将这些雕漆精品全部无偿捐赠给了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年后,一位旅美华侨几经周折把这批雕漆精品买下并运送回国。

据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雕漆又名剔红,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原材料的高成本及雕刻工艺的高难度,决定了它昂贵的价格和高贵的身份。在20世纪以前,它只能是皇宫贵族的陈设和御品以及国与国之间交往的礼品,被世人视为工艺珍品。“此次展出的雕漆作品350件,全部是当年被欧文购买并珍藏的作品,是回国后首次展览,首次亮相北京文博会。这些展品造型浑厚大方,色彩沉稳,文饰精细,且纯天然原料制作,世所罕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此次展出的珍品中有骏马、花卉、剔红碗、云纹盘等艺术品。展览将持续到15日。

另据了解,除了雕漆珍品展,APEC北京峰会期间专用茶具等用品以及翡翠花薰、翘头案、仿古景泰蓝等懋隆传统工艺品也将集中亮相文博会懋隆分会场。为APEC峰会设计制作的三件“国礼”--《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也将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作品,均是江苏高淳、淄博华光、山东银凤、硅元公司、承德华富等业界领军企业为APEC会议设计制作的接待用瓷,精美的陶瓷餐具、酒具、茶具、咖啡具等,流光溢彩、令人惊叹。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包括京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新作展、硅元陶瓷科技成果展、清隽——中国玉雕大师玉雕艺术精品展、“丝·享·汇”中国苏州乱针绣精品展等10项主题展览同时举办。

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地处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东段的核心位置,规划总建筑规模17万平方米,由建于1964年的外贸三间房仓库改建而成。在引进企业过程中重点选择了高端工艺、文化传媒等领域的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中国高端工艺品设计创新、展示传播、交易销售以及文化传媒、创意设计等集聚发展平台。 (记者 王素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中国光伏劫难:为何屡被欧美双反夹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