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水平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作者:李亚楠、宗巍、邹大鹏、白丽萍、张亮、于涛、晏国政、庞书纬、侯文坤、胡锦武、刘林、赵叶苹、贾立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12-10 13:48:40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日前,中办、国办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全国16个省区市,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为期8天的督查调研。督查组发现,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已成为各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快速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加快构建。

第五督查组在郑州富士康的苹果手机组装车间了解到,每天有将近30万部、每年有将近1亿部苹果手机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河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河南是内陆省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代表之一。督查组在各地调研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内陆省份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承接海内外产业转移,加强互联互通,积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内陆争先开放,沿边、沿海地区也各显神通。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刘保威向第二督查组介绍说,今年4月份当地开通了赴朝旅游的专列,游客可抵达平壤等地观光,市场反响热烈。作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云南的瑞丽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磨憨、河口、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等沿边开发开放平台。

记者跟随督查组调研还发现,各地不仅大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还积极通过各项改革打破制度“藩篱”,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造了更好的制度环境。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京津海关通关一体化已拓展到石家庄海关,实现了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记者李亚楠、宗巍、邹大鹏、白丽萍、张亮、于涛、晏国政、庞书纬、侯文坤、胡锦武、刘林、赵叶苹、贾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