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共通的文化桥梁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2-10 15:04:39

  只有让更多的经济体加入进来,源源不断提供正能量,才能使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更快地步入可持续增长的新境界。需要指出的是,致力于和平崛起的中国,不会只顾自身发展,不顾成员伙伴,而是要与国际社会联起手来,谋求共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主席曾在许多国际场合反复强调这一中国理念。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汇聚共通的民心民意,应是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眼下,世界经济好比茫茫大海中的航船,各经济体需要同舟共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美两大经济体成为支撑全球增长的强劲动力。只有让更多的经济体加入进来,源源不断提供正能量,才能使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更快地步入可持续增长的新境界。这是国际社会的期盼和共识。中国积极倡导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正是建立在这一共识基础上富有远见的建设性主张。

  回顾工业革命以来世界范围历次经济危机,复苏的转机往往都根源于创新。要么是科技创新突破开辟了新的市场领域;要么是体制创新延伸拓展了新的市场边界,从而带动生产、消费、贸易跨上新台阶。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形势依然是这样,只有大力推进创新,才能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经济体双边、多边贸易发展,发挥好稀缺市场资源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有独特优势:一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经济体量不断扩大,综合国力大幅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创新,大大激发了中国社会的经济活力,促进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三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发展呈现多样性,回旋空间大,为创新新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中国的发展之所以能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原因就在这里。

  需要指出的是,致力于和平崛起的中国,不会只顾自身发展,不顾成员伙伴,而是要与国际社会联起手来,谋求共赢。就像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所强调的,“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中国要与世界各国一道,形成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实现这一美好愿望,有赖于世界各经济体携手共建心灵相通的文化桥梁,通过加强民众之间的友好往来,彼此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为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构筑坚实的民意基础。

  按照《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的目标,未来十年,亚太将是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互联互通,实现无缝、全面联接和融合的亚太。中国不仅要与各经济体携手合作解决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融资瓶颈、鼓励各经济体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还要促进区域内商务人员、游客、科研人员、学生、劳务人员的流动。要让互联互通真正成为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成员的合作就延伸到哪里;要让互联互通真正成为一条规则之路,成员之间要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使物流更畅通、交往更便捷;要让互联互通真正成为一条心灵之路,成员之间以诚相待、相互信任,把道理越讲越明白,让事情越来越好办,共同打造繁荣、稳定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