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求稳” 90后研究生群体八成想创业

作者: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2-10 15:04:39

不再“求稳” 90后研究生群体八成想创业

  12月3日,“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之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书大赛上,第三方土地流转平台“九亩地”的发起人赵庆泉进行现场展示。 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供图

  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李正穹) 近日,一份针对北京工商大学682名各年级研究生的调查,让该校研究生部副主任熊慧略感诧异:接受问卷调查的90后研究生中,有超过80%的学生表现出对“创业”的兴趣,近60%的学生考虑自主创业。

  “现在的90后研究生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他们对社会的敏锐度更高,尤其是对市场的需求非常敏感,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觉得自己能做到的更多,创业热情也更高。”熊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曾经“求稳”、“冒险精神没那么足也不那么强烈”的研究生群体,因为“90后”的独特标签和良好的创业氛围,开始融入这个创业大潮初兴的时代,成为创业新军。

  “有想法”“不甘心”是90后研究生创业主因

  11月24日晚8点,北京工商大学教一楼206教室,“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研究生一年级的宋贝贝自告奋勇,走上讲台进行人生中的首次“创业路演”。

  “路演”并不成功。在一分钟的展示时间里,宋贝贝甚至没能向在场其他参与活动的同学说清楚自己的创业项目。

  “的确没好好准备,机会来得太突然。不过我对这个项目有信心。”宋贝贝告诉记者,创业就是他一直想做的事。工科出身的宋贝贝曾在某个待遇不错的公司实习过,也有转正机会,但是“刚进那个单位就好像看到了二十年后的自己”,宋贝贝“不甘心”只是当一辈子工程师,所以决定回炉学校,再学习,寻找创业机会。

  “有想法”,“不甘心”,看似是“任性的冲动”,实际上是激发90后研究生投身创业的主因。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意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约60%的学生认为“只要开创一份事业就是创业”,而71%的学生则将“创业能使个人获得不断的成长和发展”和“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列为创业最大吸引力。“理想主义者”们自主把握未来的意愿更加明显。

  “记得以前,如果问研究生有没有兴趣创业,他们会想很多,没有那么多资金就根本不会考虑创业。相对于以往冒险精神没那么足也不那么强烈,只想好好读书、写论文,拿到学位,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的研究生群体,现在的90后研究生不再‘求稳’,他们更热情,更有创意。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为实现梦想而付出的努力,非常让人感动。”熊慧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