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求稳” 90后研究生群体八成想创业

作者: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2-10 15:04:39

  90后研究生创业者最盼望资金支持和实践机会

  “我想在座的各位导师可能很难想象,一个农家孩子,今天,可以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研究生,站在这里,为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向大家介绍他的创业项目——九亩田。”12月3日,北京工商大学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书大赛上,第三方土地流转平台“九亩地”的发起人赵庆泉,作为第一个上台的参赛选手开始自己的路演。

  在这场比赛中,90后研究生创业者表现出来的,不仅是对创业的浓厚兴趣,更有成功创业的渴望。

  虽然最终赵庆泉没有获得比赛第一名,但他却得到现场导师、北京凡想人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丰的肯定,一句“我看好你们的项目”,是对赵庆泉最大的鼓励。赛后,赵庆泉主动找到陈丰,说出了自己信心之下的隐忧:资金不足,经验不足,人才不足。

  其实,不仅是赵庆泉,参与本次创业计划书比赛现场展示的10个团队,都先后提出自己对资金的需求。此外,尽管外汇货币汇率预测APP“汇天下”、户外资讯平台“行走”、婚恋咨询培训平台“爱之盟”等项目先后得到现场导师的肯定,甚至投资意向,但在现场交流中,90后研究生创业者经验不足、对创业项目理解不深的缺陷也逐渐显露。

  “大学生创业充满激情和创意,不少参赛项目质量很高,但他们也普遍存在经验不足、准备不足、贪大求全的情况。如果花一至两年时间进行充分准备,将极有潜力。”赛后,创业导师陈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今年“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创业培训过程中的确发现,大学生创业项目很难能实打实做下去,“注册公司、资金支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导师等等,程序很多,而资源毕竟有限”。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年轻人的创业想法需要肯定。为此我们要给他们搭建舞台进行展示,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创业资源和经验。最终这些创业学生的成功,不仅会带动一批人就业,同时也会给其他创业初期的学生榜样的力量、鼓励,真正实现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负责人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