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四平一中学操场上捡到青铜短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2日,四平市第九中学学生在刚刚填土平整过的操场上捡到了一柄疑似青铜短剑。经四平市文物管理部门专家论证,认为这是战国时期的青铜短剑,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据四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当日下午,四平市第九中学学生在刚刚填土平整完的操场上捡到了一柄疑似青铜短剑,学生将它交给了学校政教处主任陈志波。陈志波考虑到这可能是一件文物,就拨打了市长公开电话,请他们告知文物管理部门这条线索。

四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赶到四平市第九中学。经专家现场论证,认为该短剑确实是青铜剑,该剑剑柄缺失,剑身稍有破损,剑身长35厘米、宽5厘米、铤长3.5厘米,剑身细长,直刃,柱状脊,中心脊线及侧线分明,剖面呈六棱柱状,脊两侧各有一道血槽,尖部下凹明显,叶尾弧收。专家认为从该剑柳叶形的剑身看,应为青铜时代晚期战国时代的青铜短剑,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

据专家勘察了解,这柄青铜短剑被发现的地方是刚刚填土平整过的操场土层中,土层中又别无他物,由此判断其第一出土地点并非该校校园,而应该是平整操场所取土的地方。不过,由于此前平整操场使用的填土取自多个地方,校方也搞不清楚发现短剑的填土究竟来自哪里。专家称,这柄短剑是四平市区首次出土青铜短剑类文物。四平上次出土同类型文物还是1983年,当时的出土地点为双辽市秀水乡元吉村吉祥屯。那柄青铜短剑出土时剑首、剑身和剑柄保存完好,铸造时间也被鉴定为青铜时代晚期,战国时代。相关部门已决定对学校师生进行奖励,并准备对青铜短剑的第一出土现场进行寻找和勘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四平市第九中学 青铜短剑 战国时代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