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奇葩菜市场”扣钱蛮拼的:7时出摊 迟到罚款

每日新报郝颖 2014-11-14 10:42: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奇葩菜市场”扣钱蛮拼的:7时出摊 迟到罚款

“奇葩菜市场”扣钱蛮拼的:7时出摊 迟到罚款

位于红桥区水木天成附近一处菜市场,被商户们称为“史上最奇葩的菜市场”。在这里,不管是卖菜的,还是卖衣服的,每天一律七点准时出摊,比单位打卡上班还准时,否则小心被罚款,一罚可就是好几百元。

商户一周被罚近千元

“我都被罚三次了,每次200元。都是小本经营,实在经不起这么罚啊!”日前,一名商户打来热线电话,说是在这个菜市场租了个摊位,却被要求早上七点出摊、晚上六点半收摊,迟到早退都会被罚钱,并直接从保证金里扣除,再不够就开始扣摊位租金。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里,菜市场里很宽敞,分为果蔬、熟食、生鲜、日用等多个区域,数百个摊位绝大部分都在正常营业。从入口公告栏上张贴的通知可以得知,目前因为部分商户不按规定时间营业,给菜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营业时间故调整为上午7:00-12:00,下午15:00-18:30。而这一点,记者也从商户嘴里得到了证实,据了解,该菜市场今年8月初正式营业,一开始五六点钟就开门,因为很多商户总是迟到,这才调整了营业时间。

不过,这些商户之所以迟到似乎也因多有不便之处。“不管你卖什么,都得六七点过来开门纳客,”一家卖衣服的商户抱怨道,问题是一大早都是来买菜的,这个时间段根本就没卖出去过一件衣服,更无奈的是来晚了就得被罚钱。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其他一些商户,几乎都因为迟到、早退、旷工挨过罚。甚至一位商户已被罚了八千余元,她在杨柳青租房子住,上一周单双号限行来回实在不方便,只好骑电动车过来,却因为好几回晚到了一两个小时,那一周就被罚了近千元。而每一次被罚款,这位商户都会收到市场管理人员发来的短信,她也向记者提供了相关短信内容:商户***,由于您11月9日未出摊,保证金剩余0元,因此我们将根据规定从您租金中扣除400元,请及时补交租金及保证金,特此通知。她无奈地告诉记者,开业短短3个月,自己一开始共交给市场管理方近18000元,包括一年的租金、保证金和水电费等,现已被扣得只还剩一万出头。

菜市场罚款约束实属无奈

随后,记者来到了菜市场管理办公室,对于动不动就扣钱的管理方法,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在菜市场摊位租赁合同中有明确规定。翻看合同后,记者也发现的确详细规定了开业经营期间,租户需严格按照市场规定执行,按时出摊、收摊,如遇特殊情况需及时告知市场,并提供相关证明;若在非特殊情况下未出摊,则每天扣除保证金的20%;超过10天,则视为放弃现有摊位承租权,市场管理服务费及保证金不退,市场有权继续出租给他人。

“这个菜市场刚开业3个多月,要是商户们两天打鱼三天晒网,久而久之老百姓谁还愿意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用罚款的方式约束商户也是无奈之举。不过,他也坦言这个方法并不适于所有商户,但为了方便统一管理,暂不会给谁开小灶。

专家硬性管理过于死板

对此,云杰律师事务所律师钟秀峰表示,如果是市场管理方强迫租户履行相关规定,便涉嫌违反租赁合同相关法律法规中的公平原则,双方可以相互协调撤销。但如果市场管理方在租赁合同中明文规定,也就是这份合同多了一些附加条件,租户认可后签订便需履行其中的规定。钟律师还告诉记者,单从合同内容上来看,也不涉及霸王条款,或者有违劳动法的内容。

只是如此硬性规定似乎过于死板,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宝芳则认为,菜市场管理方的初衷是好的,也是为众商户招揽顾客,不过方式方法有待商榷。在李宝芳看来,罚款只能增加商户对菜市场管理方的误会,甚至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反倒对菜市场影响不好。她建议,市场管理方作为服务方,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人性化的服务想必商户们自然都会接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菜市场 奇葩 商户 租赁合同 保证金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