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好人”米小斌:解救人质的普通收费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好人”米小斌:解救人质的普通收费员

“中国好人”米小斌:解救人质的普通收费员

  

他是太旧高速旧关收费站一名普普通通的收费员,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米英雄”。
两年前,“米英雄”冒着生命危险,抓住“绑匪”司机的领口,英勇阻止嫌疑车辆前行,顺利地协助车中的人质跳车逃脱,也为抓捕犯罪嫌疑人争取了时间和机会。而他,被嫌疑车辆拖出30余米,身上多处受伤,面部缝合多达7针。
他是米小斌。2014年9月,米小斌荣登“中国好人榜”,也成为中国文明网“好人365”10月人物故事——全国30名入选好人之一。

脸上缝了7针 妻子看到他哭了

2014年10月23日,太旧高速公路旧关收费站,十几个车道满满当当,各种大中型车一辆接着一辆,排着队轰鸣着驶出山西,空气中弥漫着繁忙紧张的气息。这里是我省东西通衢的重要关隘,我省最大的高速收费站之一,也是车流量最大的出省口。
上午8时,辛苦了12个小时的米小斌准备下班了。他戴着黑框眼镜,身材消瘦,略显疲惫。他的双手黑乎乎的,连指甲缝都塞满了炭灰,“一个班要过很多钱,手指头就是点钞机,这个站即便在晚上,车流量也很大,大多是拉煤车。”
听说自己入了“好人榜”,米小斌挠了挠头,很腼腆地笑了。
两年多前,也就是在同样的岗位上,米小斌接到了来自收费站监控室一个紧急电话——
2012年5月26日21时许,高速交警三队紧急协查通知,有一辆车号为冀AFZ打头的白色长城炫丽车,涉嫌一桩绑架案,将会从收费站通行。
“我接到监控人员的通知后,就集中注意力,密切关注过往的每一辆车。”一个小时后,米小斌发现该车正好驶进了他所负责的车道,他谨慎地通过对讲机,向监控人员发出警报。
这辆白色车紧随一辆载重车后,开到了收费口,司机面无表情地拿出通行卡和钱,递给了米小斌。
“我心里很紧张,装成不动声色的样子,扫了车里一眼,我看到前排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上分别有一名男性,我说电脑出现了故障,死机了,刷不了卡,并安慰对方稍等会儿,马上就好了。趁此空隙,我假装询问对方是从哪里上的高速公路……”米小斌回忆,他拖延到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刚巧从一个角度,看到后车座上坐有三名男子,其中一位男子正用刀子顶着中间的乘客。
“中间的这个,一定就是人质。”想到这里,他的心一阵狂跳,一心盼着警察快点来到。两分钟过去了,司机似乎意识到情况不妙,他骂骂咧咧地催促着,同时,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和后面一位男子打开车门下了车,朝着远处走去。
该车司机看到同伙下车,情绪狂躁起来,大骂米小斌:“少管闲事!”随即发动油门,用车碰撞栏杆,并伸出手来推动栏杆,看到司机要开车逃走,米小斌一下子就急了。
这个时候,米小斌已经争取了足够长的时间,也没有开卡放走协查车辆,他已经恪守了一位收费员的本分。但是,他还是冲了出去。
用他现在的话来说,出于本能反应,光想着人质还在车上,不能让犯罪嫌疑人跑掉。
“我冲出岗亭,跑到车辆旁,死死抓住司机的领口,往出拽他,想把他从车窗拽出来,下意识地大喊‘不能走,停下来’。”
司机几欲接近疯狂,他加大油门冲开栏杆,拼命向夜幕中逃窜。开始米小斌还能跟着车跑,后来,他的双脚就被拖在地上。
“司机极力想挣脱我,我坚持着抓住他不放,对着头上满是血的人质喊:‘快下车,快下车!’人质用手推了旁边的男子一把,打开车门,跳了下去!”这时,米小斌体力不支,被甩下车来,他的面部左侧着地,在马路上翻滚着,慢慢才停了下来……
当班长赶来,看到米小斌头上鲜血直流,脸被撕裂了,他的鞋子也不见了,衣服和脚掌都磨烂了。
“我问班长:‘人质呢?’班长说已经安全了。同事们把我抬回收费站办公楼,我见到了人质,他是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人,他十分惊慌,说自己是被绑架的。之后,我俩被送到了平定县人民医院救治。”那时的米小斌,孩子还没有满月,妻子尚在家中休息。当妻子被收费站领导接到了医院,看到他,妻子忍不住哭了起来。
“她害怕坏了,担心一旦我遇到了危险,她和孩子怎么办?但她后来又说,‘知道你就是个这样的人,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米小斌说,儿子今年2岁了,会说话了,他还从来没有和儿子提起过这件事情,“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就是个普通人,特定情况下做了一件好事。”

点滴助人小事 平凡中做善良好人

  被解救的人质秦某,对米小斌印象深刻:“当时太危险了,如果不是他救我,我真的不敢想象之后可能发生怎样的事情。说米小斌是我的恩人,一点也不为过。第二天,我就和家人到病房去看望了他,我们做了两面锦旗,一面写着‘正义卫士,见义勇为’,一面写着‘忠于职守,为民服务’。”
  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秦某平安回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012年,米小斌见义勇为的事迹在交通部门被广为传颂,他被评选为山西省“2012年度十位交通运输人物”。
一个普通平凡的收费员,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的事情。但每一点滴平凡,都是在为一个伟大的瞬间,凝结积累、时刻准备。
旧关收费站食堂上面的楼层,就是一百多名收费员的宿舍。下班后,收费员就会在宿舍里休息一天,接着展开第二天的工作。
米小斌们每天都是用手点钞,最大的一次金额为一万多元。之前,旧关收费站添置过点钞机,因过往车辆大多为煤车,收费站的空气污染指数很高,加之煤渣以及粉尘等影响因素,点钞机往往用不了几天就会彻底“罢工”。
“说不累是假的,下班后,由于长时间点钞,收费员们的手指普遍酸困僵直,腰椎肩膀也会发困发疼。”用旧关收费站党委书记薛建武的话来说,“在工作中,米小斌从来没有叫过苦和累。”
米小斌的母亲是吕梁文水县西街中学的一名退休老师,父亲是畜牧局的退休工人。父母对他的教育,就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2008年金秋,他来到了旧关收费站,成为一名合同制的收费员。
他回忆起进入收费站的第一天,“当我看到帽檐上金色的国徽,那刻,我就下定决心,要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地耕耘,不辜负国家托付给我的这份责任。”
工作几年来,他服务过往车辆达到17万辆之多,这个任务繁重的岗位,并没有削减米小斌对工作的那份荣誉感和使命感。
2011年8月份的一天,一辆山东牌照的车辆路过收费站。缴费时,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下车走到岗亭付费。等车辆离开后,米小斌发现地面上有一摞现金,他赶紧吆喝。但车辆已经走远,他第一时间上报了稽查人员,最后稽查人员寻找到了失主崔某。当米小斌将2000元打入崔某的银行卡后,崔某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感动得连连道谢,“现在的人看见钱,过去索要也不会给,哪有主动给还回来的!”米小斌说:“出门在外的,谁不遇个困难,这点小事不是个啥。”
米小斌朴实的话语,正是他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他在单位不爱说话,但处处真诚待人,谁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搭手。
平时,他走在街上,会为乞讨老人施舍钱物,开车回家,会邀请路人搭顺风车。
在2012年的2月份,旧关收费站监控室接到河北司机李某的电话,李某称自己在旧关收费站旁广场前换司机的时候,不慎将手机丢失,希望能帮忙找回。
正逢数九天,旧关地处山区,寒风凛冽,呼气成冰,米小斌请示监控关闭车道后,来到广场四处搜索,就连犄角旮旯也不放过。一连绕了三次,他终于在一处角落里找到了李某的手机。
“天气很冷,脚和脸都冻木了。找的过程中,我想,手机上有重要的资料信息,找到的话,对失主来说非常有用。”米小斌的想法很简单,他喜欢这种为人踏踏实实,不偷懒不耍心眼的做事方式。
他觉得这样生活,就是幸福。

朴实真诚“米英雄”正能量感染大伙

同事张京凯眼中的米小斌,是一个尽心尽职的人,无论安排到哪一个岗位,米小斌都会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他为人坦诚,话不多,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
事发当天,张京凯协同高速交警赶来追捕协查车辆,在距收费站9公里处,他们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遗弃的车辆,车上的人逃走了,“看到米小斌身上的伤,我们又是气愤又是心疼,同时,我们也很自豪。如果米小斌没有及时阻止车辆逃逸,没有为人质争取到跳车的时间,案件可能会继续发展恶化。”
“太旧路上无小事,旧关收费站担当着山西的经济、政治、治安等很多重任。别看米小斌平时是一个温和普通的人,到了危急时刻,他就能站出来,献出一份力。”同事杨志刚如此赞扬米小斌。
每年,旧关收费站要协查拦截一百辆以上的违法车辆。今天,旧关收费站涌现进入“中国好人榜”的见义勇为事迹,大伙儿欢欣鼓舞,他们亲切地称米小斌为“米英雄”,这个称呼由来已久。对于米小斌来说,这个称呼不仅仅代表着赞赏,也代表着浓浓的“战友情”。同事们认为,正是米小斌,让他们每一个人的平凡付出都彰显了价值。
事情发生后,太旧高速公路公司还号召员工向米小斌学习。旧关收费站的党委书记薛建武介绍,这件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我们为有这样的员工感到高兴,我们收费站组织员工学习米小斌,通过学习探讨,我们的员工的协查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也大大提高了。人人献出一点爱,付出一份力,世界将会变得更和谐更美丽。”
“这么多年来,协查通告经常会遇见,但这样危险的突发情况却不多。”米小斌说倘若现在处理这件事情,他则会更加巧妙,“我会让前面的大车司机停下来堵住后面的车,这样,后面的嫌疑车辆就没有地方开走了。这样或许更好。”
“但很多时候可能来不及思考更好的办法,本能需要我冲出去的时候,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冲出去。因为,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当问及米小斌再次遇到危险的情况会怎么做,他不假思索地作答。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收费站 收费员 旧关 AFZ 解救人质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