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独龙族的新跨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独龙族的新跨越
独龙江乡草果大丰收。

独龙族的新跨越
依山而建的安居房。

 

“2009年,如果有人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会忧伤地告诉他,这是贫穷落后的独龙江;现在,如果有人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会骄傲地告诉他,这是美丽富饶、人神共居的天堂。”——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

三年行动计划 圆贫困梦

在祖国西南神秘的怒江大峡谷深处,一条晶莹剔透的玉龙从天而降,矫健的飞舞穿越在苍莽的林海和幽深的峡谷之中,这就是独龙江。

一个因江而生,因江而长的民族,正是守护在这里的独龙族人民。4000多名独龙族兄弟繁衍生活在这里,千百年来守卫国土,守望着家园。

解放前,独龙族同胞备受奴役和压迫,一直过着延续“树木蔽体,茹毛饮血,构木为巢”的原始生活。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独龙族同胞才获得新生。195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独龙族人终于有了自己骄傲响亮的名字——独龙族。独龙族是直过民族,独龙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历史发展滞后等原因,进入21世纪,独龙江乡仍是一个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落后”为一体的封闭、半封闭河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落后,仍处于整体贫困状态,与内地发达地区乃至周边地区差距越拉越大。

改革开放以来,为帮助独龙族的进步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从国家、省到州、县,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独龙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与其他兄弟民族的跨越发展相比,偏安一隅的独龙江却依然落后贫困。

2006年,李纪恒赴云南任省委副书记,来到云南工作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有着扶贫“上甘岭”之称的怒江州,提出要进怒江最为边远和贫困的独龙江。李纪恒带队前往独龙江乡时,车队在弯曲陡峭、坑洼不平的山路行走,一共爆了八只轮胎,离目的地还有三分之一路的时候又遇到了严重的雪崩。当时李纪恒很着急,甚至提出用推土机开路也要到达独龙江,但积雪太厚已无法前行。

 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以及第一次的无功而返,使李纪恒更加挂念独龙江,更加坚定了改变独龙江面貌的决心和信心。三年后,李纪恒第二次来到怒江,再次踏上走进独龙江的路途。这次的前行,依然艰难,沿途泥石流、滑坡随处可见。终于来到独龙江乡之后,眼前的景象更让李纪恒震惊。独龙族群众依然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村里还没通电、通路,人均收入还不到700元。

当与独龙族群众围坐在火塘边时,李纪恒眼中充满了泪水。他对当地的干部说,独龙江人民世代为我们守护着国境线,却没想到他们还生活得如此艰辛,我们有愧于独龙江儿女,一定要下决心解决这里的贫困问题。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独龙江、独龙族脱贫致富的攻坚战正式拉开了序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独龙族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