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独龙族的新跨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独龙族的新跨越
独龙族干部群众在卡雀娃广场联欢。

独龙族的新跨越
新建的独龙族特色民居。

 

2010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由省民委、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等近30个省直部门组成的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宣告成立,调动一切资源和优势,在独龙江乡全面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素质提高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六大工程,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彻底改变独龙江的落后面貌。

为了项目的快速推进,李纪恒倾注了无数心血。针对独龙江发展问题,他多次强调,确保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年年有变化,3年见成效,5年大发展”,从根本上改善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立脱贫致富长效机制,以基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基本素质提升、基本保障构建、基本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培植特色旅游为主的增收产业为主要途径,推动实现独龙江乡跨越式发展独龙族整体脱贫的目标。

项目推进过程中,李纪恒还不断鼓励当地的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树立信心和决心,加快发展的步伐,相信一定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帮助早日脱贫。

“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程,改变了独龙江,更改变了独龙族人的生产方式。3年多时间,“六大工程”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独龙江公路稳步推进,特别是当地独龙族群众产业发展大跨步,以草果、花椒、核桃为主的种植业,独龙鸡、生猪为主的畜牧业等产业正在兴起,独龙族贫苦、封闭的面貌正在改变。

余秋崇是怒江州帮扶工作队迪正当村工作组组长,他三年前来到独龙江乡,“那时,村民们住在茅草房或木板房,吃不饱,不和外面人交流,我和他们讲话,他们都绕着走,村民们不洗澡,有的头上生虱子。现在,住进了安居房,吃得饱睡得好,村民们的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慢慢变得开放起来,开始思考如何发家致富,有的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铺,喝酒的也比以前少多了。”余秋崇说。

公路隧道贯通筑发展梦

今年4月10日,随着工程最后一炮的成功爆破,堪称国内隧道施工难度最大的独龙江公路隧道工程全线贯通,工程历时3年。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的独龙江公路隧道的贯通,结束了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走不出山的历史,为独龙族人民架起了一座脱贫致富的桥梁。

路,一直以来都是阻碍独龙江发展的最大瓶颈,人背马驮翻越大山的历史在独龙江延续了数百年,直到1999年9月,在国家交通部的投资下,通往独龙江、全长96.2公里的独龙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我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的历史。

独龙江公路建成通车后,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边疆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在公路建设初期大量使用了木桥、木挡墙,这些结构承载能力低,抗灾能力极弱,运行多年,损毁严重,特别是高黎贡山黑普坡罗隧道两端各约12公里,每年有半年的时间雪封山,道路无法通行,给独龙江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无法满足独龙江乡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彻底解决独龙族人民出行难问题,在李纪恒的强势推动下,省委、省政府下决心以彻底解决独龙族群众行路难问题为突破口,加快实施独龙江公路改造工程。

2011年1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独龙江公路全体参建者努力奋战,克难攻坚,独龙江公路道路改造工程于2013年5月交工验收,仅剩下公路中途的41公里至63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尚未贯通。

李纪恒强调,真正把独龙江公路建设成为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使独龙族走向文明之路、幸福之路、开放之路、繁荣之路!

2014年元旦前夕,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指出:“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谨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发展特色产业追小康梦

到2020年,如何与兄弟民族一起奔小康,成了独龙族同胞的最大梦想。

八年来,李纪恒五次行进独龙江岸边,翻越高黎贡山,到大山深处的独龙族聚居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独龙族干部群众共商加快发展的好思路、好措施、好办法。

李纪恒心系边境、心系独龙江,于2011年10月到怒江州贡山县调研时强调,按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功能结构及独龙江旅游小集镇建设要求,把好规划设计关,充分彰显民族建筑风格,严把质量关,增强监督,努力建成怒江名镇、云南名镇、世界名镇。

他要求全省上下要加强对独龙江整乡推动独龙族整族帮扶的支持力度,省旅游局要切实担负起策划包装宣传促销的责任,努力把独龙江旅游小集镇塑造成风格独到、魅力无穷的旅游名镇。

今年10月17日,刚就任云南省委书记3天的李纪恒,在云南省扶贫视频会议上,多次提到怒江州和独龙江。无论是担任云南省委副书记还是省长,他都牵挂怒江的发展,他说每年到怒江,看到贫困群众,都让他潸然泪下,怒江是个美丽又让人心疼的地方。

云南怒江州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德荣曾是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长,他告诉记者,“独龙江过去没有一个产业,全是靠国家救济和帮扶,独龙族需要找路子,从科学的角度谋求发展。”

独龙江虽然偏僻,但气候环境自然资源却非常丰富,在高德荣和专家们的推动下,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帮助下,以草果、重楼等特色种植产业逐渐壮大,独龙江产业发展迈向了从无到有的新阶段。

据高德荣介绍,2007年,高德荣走村串户帮助农民种草果,草果的通常栽培3—4年后开始结果,去年有一户人家种的草果结了果,收入近1万元,农民尝到了甜头,积极性逐渐高了起来。重楼产业也已起步,下一步将引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走产业建设生态化的道路,同时发展旅游,彻底改变独龙族的贫困问题。

李纪恒指出,良好的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向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独龙江的青山绿水蓝天,释放生态福利、绿色福利。

岁月如梭,李纪恒当年的郑重承诺也得到兑现。如今独龙江畔草果飘香,“蜜”香四溢,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改建的独龙江公路即将全线贯通,让独龙江与外界的联系更加便捷,丰富的独龙江资源将与市场实现最佳对接,为独龙江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一栋栋具有独龙族特色的民居拔地而起,整齐的排列在独龙江畔,成为大山峻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并排行驶3辆汽车的街道穿乡而过,街边餐厅、服装店、小卖店一应俱全,独龙族群众和山外的城里人一样享受起互联网、移动电话、数字电视等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多彩;一些临近的村落依托迷人的景色开起了农家乐,有的村民还修建了不少客栈,迎接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和探险者……

通过五年帮扶,独龙江乡实现了经济发展大跨越、基础设施大夯实、人居环境大改善、社会事业大改观、特色产业大发展、素质能力大提升。截止目前,累计协调落实独龙江帮扶项目建设资金13.04亿元(含上海市对口帮扶资金7670万元),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6大工程和后两年巩固提升项目工程。

无论是在独龙江乡的大街上,还是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独龙族群众精神抖擞,欢声笑语不断。正如独龙族同胞唱道的“高黎贡山高哟,独龙江水长哟!共产党的恩情哟!比山高来,比水长!”(记者李映青 郭安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独龙族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