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自己做的,都做好了吗?

作者:张晓政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04 10:44:12

我们总是习惯于忽略脚下的风景。

比如,当你正发愁假期不知如何打发,突然发现这个糟透了的城市一下子涌进四面八方的游客;当你抱怨工作无聊无趣焦头烂额时,却发现公司的招聘页面已被刷爆;当你哀叹生活无心睡眠叫上好哥们一浇心头块垒时,他安慰你的第一句话却是:其实,我挺羡慕你的。

同样,我们也总是习惯于放大自己的烦恼。

工作中的一些小小不如意会让你辗转反侧茶饭不香;开车路上一次被抢行会让你怒火中烧不可遏止;就因为服务员动作慢了一点点就咒骂国人为什么缺少职业素质;还有,那些因为银行卡被吞愤而捣毁取款机的新闻,听起来是多么可笑又似曾相识。

烦恼、焦虑、暴躁,时时盘旋于心,有些无计可逃。暂时逃开,不免自问:我们为何如此失去耐心,不愿让心灵获得哪怕只是刹那平静?

是的,我们太累了。城市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太大;房价物价齐飞,工资薪酬不涨。两点一线之间重复,渐渐成了单向度的人,仿佛没有个性的存在。是的,世界还有很多不完美。看病难,上学难,办事难,世上难事一箩筐,有时甚至社会的所有问题都可能在一个家庭显现——或许你会说,这就是我们焦躁的所有原因。

但是,你忘了最初的理想了吗?还有最初我们做好的准备,我们满怀热情地想改变世界,并信誓旦旦地准备迎接一切挑战,怎么转眼就轻易被现实打败?还有,说好的理想,那是要超越现实的,却被庸常的生活轻松磨灭?

或许,我们少了点抵抗?少了点坚持?还少了点努力?毕竟,抱怨是最容易的,它不仅不用着力,还会让你陷入一种快感,更糟糕的是,它会给你一个放弃的理由:看吧,现实如此,不能怨我不努力吧?

成功的人有万千因由,却都有一个优秀的习惯——自省。不管世界如何,我只问自己:该自己做的,都做好了吗?

抱怨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时,你自己是否做到了对理想不离不弃?抱怨空气太脏环境太乱时,你自己是否就是那个不乱扔垃圾的文明人?还有,当你抱怨老师对孩子不够关心时,你自己是否“走心”地陪伴过孩子?哦,对了,那个被你训得不知所措的服务员,她其实也在抱怨,你为何吝啬给她一个微笑、说一声谢谢,要知道她已经站了整整一天,也很辛苦。

也许,这一切抱怨,其实不过是偷懒,人性中根深蒂固的惰性,为自己狡猾地寻找借口。我们把一切不顺心都推给他人、社会,甚至家人,以为可以得到快乐,殊不知,这样留给自己的,还是不快乐。

世界很大,人最怕的是越活越小,越活越抱怨,越活越不快乐。只有当心开阔了,世界才会变大。

把该自己做的都做了,你会发现,原来脚下的风景一样美丽。还是那样紧张的工作、忙碌的生活,但因为成了工作、生活的主人,紧张忙碌也变得充实宝贵。是的,付出与回报也许还是那样不对等,但只要理想还在,航标还在,人生这艘船总会越来越光明。是的,世界还有不完美,但年轻人的使命,难道不就是让完美多一些,让不完美少一些吗?

把属于自己的做了,认真地去做,投入地去做,这既是我们对于社会的奉献,你更应该知道,当我们做完这些,那为自己所深深感到的骄傲与值得,最后都会成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