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不唯GDP 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相较经济强县和其他非经济强县,贵州省对10个贫困县的生态环境考核权重增加了一倍,从10%增至20%,且单独把旅游产业发展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相较经济强县和其他非经济强县,贵州省对10个贫困县的生态环境考核权重增加了一倍,从10%增至20%,且单独把旅游产业发展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说,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体现,表明了贵州省坚守生态底线打造美丽贵州的决心,必将引导这些县走绿色发展路子,对贵州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金小麒介绍,一段时间以来,贵州省一些地方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不同程度存在忽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营造林质量下滑、肆意占用林地,严重制约了贵州省林业生态建设的快速发展。

他认为,对全省各地实行区别化考核,特别是在提高生态环境类权重的同时,将涉及林业的营造林任务保存率和森林覆盖率作为测评指标,将引导各级政府更加关注林业生态建设,继而激励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紧紧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林业建设各项目标如期实现,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剑河县县长肖俊说,经济总量的增加主要依靠工业,但工业需要消耗更多矿产等资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取消GDP考核后,我们会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民族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换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剑河走向生态文明。

册亨县县长邓启鹏说,册亨将注重居民饮水安全,搞好城镇污水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保护好生态环境。

5.在对10个贫困县的考核指标体系中,就业与收入类指标权重最大,达24%,也是贵州省最重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指标。

虽然取消了GDP考核,但是这10个贫困县的地方官员压力并未减轻,一种横向比较的压力接踵而至——在对10个贫困县的考核指标体系中,就业与收入指标类权重最大,达24%,也是贵州省最重的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指标。

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认为,新考核“指挥棒”要求贫困县党政官员从“唯GDP论英雄”转变到“以扶贫开发论英雄”上来,紧紧围绕减贫增收核心,重点关注农民就业、产业发展,不拖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后腿。

叶韬表示,贵州省提出要建设群众能感受到的全面小康,除了社会公平公正、治安环境良好、生态环境优美等以外,最关键的是要让贫困群众尽快富起来。

他说,新测评办法把就业与收入作为贫困县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其中,农民收入及增长速度又是重中之重,这必定会引导贫困县把工作重心、项目资金、人才分配等,转移到农民就业培训、产业发展上来,走出一条农业工业化路子。

与此同时,叶韬坦承这也将会给这10个贫困县的地方官员带来更大的压力。

面对压力,他们如何作答?

“取消GDP考核,不等于说我们不要GDP、放弃发展、放慢发展,而是要求我们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真正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对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雷山县县长袁刚这样回答。

虽然不否认压力,但袁刚认为,更重要的是发展机遇:“雷山受自身条件制约,在推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取消GDP考核后,更加有利于我们因地制宜发展。”

雷山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袁刚眼中,这些都是帮助百姓增收致富的“金饭碗”。

雷山县将着重抓好扶贫攻坚、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和绿色工业,推动茶叶、天麻、淫羊藿、魔芋、山野菜和黑毛猪、土鸡、大鲵、竹鼠等特色种养业规模化,打造“雷山鱼酱”、“雷山乌杆天麻”、“雷山黑毛猪”等特色品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坚决不拖同步小康后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DP 权重 生态美 生态功能区 生态保护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