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不唯GDP 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贫困县主政官员最纠结的GDP考核从此与他们挥手作别,代之以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轻装上阵的他们对就职县的未来充满信心。

2011年5月,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市县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测评试行办法》(黔府办发〔2011〕59号),对各市县经济发展水平每年进行一次综合测评。

市县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作为贵州省一项创新工作,自开展以来,对促进市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氛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分市县提出“进一步科学创新‘增比进位’机制,增加生态指标”等意见。

于是,在2013年颁布的《省市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中,分出了经济强县与非经济强县两个类别,降低了GDP在测评中所占的权重,增加了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等方面的14项指标。

接着,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明确提出,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GDP考核。

对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的修改调整再次进入贵州省决策层的视野范围。

今年,最新调整的《市县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测评试行办法》出炉,采用了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并更进一步地取消了对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

贫困县主政官员最担心的GDP考核从此与他们挥手作别,轻装上阵的他们对就职县的未来充满信心。

“这对经济贫困、生态脆弱的望谟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望谟县委副书记、县长农文海欣喜地说。

雷山县县长袁刚表示,雷山可以放下包袱,专心抓好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生态保护,补好民生短板。

3.在对10个贫困县的考核指标体系中,农业发展首次被单独列入考核指标,并取代GDP被列为重要考核指标,权重达16%。

在对10个贫困县的考核指标体系中,农业发展首次被单独列入考核指标,并取代GDP被列为重要考核指标,权重达16%。

“这必定加快贵州省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农业园区等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省农委副主任徐天才如是说。

工业强县,农业富民。徐天才告诉记者,改革后的考评指标中,农业园区发展共占据整个考核指标体系的8个百分点,将引领10个贫困县的产业发展重心将移向农业,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投入、人才安排等方面向农业园区倾斜,更加关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推广、休闲观光农业开发,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10个贫困县的主政官员同样是摩拳擦掌,雄心万丈。

册亨县县长邓启鹏表示,他们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和民族生态旅游发展的路子。

对望谟的未来,县委副书记、县长农文海亦是胸有蓝图:“我们将加快交通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出一条既考虑经济发展又考虑增长动力、民生保障和生态保护的新路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DP 权重 生态美 生态功能区 生态保护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