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严守“三条红线” 迎接引江水

新华社孙洪磊、张华迎 2014-10-22 16:3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天津频道10月22日电(记者孙洪磊、张华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日期临近,在全面完成干线与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天津市还通过划定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制度,确保将每一滴宝贵的引江水用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上。

天津市地处海河下游,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5.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23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7。

天津市水务局水资源副处长杨应健说,1983年通水的引滦入津工程是天津一直以来的“生命线”,30年来累计向天津供水225亿立方米,年均7.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每年将为天津新增8.6亿立方米的供水量,超过原有的引滦水量,可以大大缓解天津市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有效化解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京津分水口——西黑山分水口位于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脚下,这也是天津干线的起点,滚滚江水在这里被一分为二,一路继续向北京进发,一路向东进入天津干线工程,通过150多公里的地下暗渠输送到天津,与市内配套工程相连接。

点滴之水,来之不易。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日前在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调研时表示,为确保将每一滴宝贵的引江水用在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天津市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确保全市供水安全。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将不断完善用水总量控制制度。针对多种水源的不同特点和用途,通过全面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总量管理等多种手段,统筹调配各种水源,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在外调水管理上,逐年下达区县和用水大户年度总量控制指标,要求供水企业和用水区县制定逐月用水计划,严格增量管理,实行外调水量日统计月调整制度。

依托已经制定的《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天津市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管理规定》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天津将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同时不断完善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加大对沿线生态治理力度,有序实现河湖休养生息。(完)

分享到6.79K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