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揭秘中国航空医疗救援 医疗救援直升机到底有啥功能

北京晚报贾晓宏 2014-10-22 15:4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医疗救援直升机舱内是啥模样?最大航程多远?可运几名患者?

  今年3月31日,北京市红十字会999与空客直升机公司签订购买2架EC-135航空救援专用直升机协议,这标志着中国首都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EC-135是空客直升机队伍中最常用的医疗救援直升机型。它是一种轻型、双发、多用途、8座(飞行员/乘客)2至3吨级直升机。EC-135凭借出色的安全性能、客舱的灵巧安排和装载能力,成为全世界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运营商的基准机型。EC-135最远航程超过620公里,不仅可以承载七到八名人员,同时还拥有非常大的医疗物资储物空间。突发事件时还可以装载两个担架同时转送两名患者。

  EC-135直升机噪音水平比异常严格的国际民航组织的要求还要低6.5分贝,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病人及医护人员的伤害;直升机可以在不停机的状态下,直接在尾部或侧面装卸病人,提高了直升机救援的时间和效率;其悬停状态下的垂直振动水平远低于0.1G,前飞时亦无增加,适合各类急重症的转运工作,避免二次损伤;还可以选装各种设备,如医疗内饰、应急浮筒、绞车、搜索灯、货钩等,能适应各种条件下的空中救援工作;其卓越的安全性,保证了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和病人空中转运期间的安全;先进的机载医疗设备,保证了病人抢救及救治的最大效果。

  10月9日,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在德国多瑙沃特正式交付,由此拉开了中国空地救援的序幕和篇章。10月28日,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正式启航,填补了我国航空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的空白,将成为中国首都城市运行的保障机、国事要事的服务机、灾害事件的处置机。对加快推进首都红十字空地一体化救援体系建设,更好地履行人道使命,在全国必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的运营将采取商业运作与人道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解决相关费用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与市维稳办、公安局、体育局和交管局等部门合作,建立沟通和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

  首都空地救援网有哪些作用?

  今年9月16日,北京市红十字会开通了首都空地救援网,通过这个网络,可以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送最新、最快、最权威的空中救援资讯。通过网站公众可实时了解空中救援实施的成功案例,掌握空中救援服务的种类、针对不同人群可开展的服务内容、空中救援网络的覆盖情况,甚至临时停机坪的位置信息。

  据了解,目前空中救援网站已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网站进行了互联互通,接下来还将与涉外救援机构、医疗机构、医疗咨询机构、保险公司等进行链接,并在网站开辟急救知识普及专栏,根据季节的变化、疾病的发病规律等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的疾病预防及自救互救知识。

  首支专业航空

  医疗救援飞行队准备好了吗?

  9月29日,北京市红十字会组建了由50人组成的中国首支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以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空中医疗救援人员为依托,与托管合作方——北京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航空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建立。10月8日至21日,已经有8名救援飞行队的医疗骨干在德国接受了专业培训;北京市红十字会还聘请国外直升机救援机构专家来北京,为999全体急救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为中国首都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公众如何呼叫空中直升机?

  记者了解到,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将委托首航直升机公司管理。北京市红十字会拟在3至5年内建立独立的运营机构,实现自我管理和独立运营。公众可以通过拨打010-999全国统一急救号码及登录首都空地救援网申请航空医疗救援。指挥调度中心接到报警后,航空救援机组医务人员首先跟病患家属联系确定病情,根据天气及病人情况确定是否适合空中转运。如果适合空中转运要求,999将联合首航申请航线,安排接机地点和选择送往的医疗机构,采取空地联动的方式完成转运任务。

  为何要建首都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专家指导委员会?

  为了保障航空医疗救援的平稳运行,今年8月29日,北京市红十字会聘请应急管理、反恐维稳、气象预报、航空管理、医疗救援、军队系统、金融保险、安全生产、城市交通、气象预报、心理咨询、新闻媒体、法律法规13个领域的28名专家,成立中国首都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专家指导委员会。通过专家指导委员会研讨会议及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参与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发展规划及专业课题的研究,为首都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提供决策思考和实践指导。

  航空医疗保险服务产品价格贵不贵?

  在多数人的想象中,空中医疗救援的价格高高在上,普通市民难以企及。记者从北京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公众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形式,在必要时享受空中医疗救援。空中医疗救援的价格不仅不“高大上”,而且很“亲民”。北京市红十字会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制定了国寿空中紧急救援费用补偿医疗保险条款,分为惠民版299元和尊享版999元两种。空中医疗救援服务可按各类人群的投保需求,提供相应的空中医疗救援服务。据悉,这是保险业内的首创,弥补了国内空中救援保险的空白。

  购买空中医疗救援保险的市民通过“首都空地救援网”平台,登录保险频道,填写投保信息,支付到国寿保险核心系统,保险公司承保出单,产生电子保单。国寿也将利用自己的客户渠道全方位推进销售,其中包括国寿保险北京分公司微信投保平台、网销平台等。该保险产品为一年期短险业务。

  另据了解,今年9月5日,北京市红十字会与北京市体育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北京首航直升机通航航空有限公司、思奥思国际旅行援助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签订航空救援战略合作协议,在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保障,空中医疗救援相关保险产品,金融融资,紧急搜救、安全巡查、空中救援,固定翼飞机医疗转运和陆地及直升机医疗转运等方面开展合作。

  首都红十字航空医疗救援网络如何布局?

  北京市红十字会结合历年来所参与的各类航空应急演练和航空医疗救援经验,对京津冀地区可用作机降点的场地,进行了细致的摸底调查和空地勘选,在北京999急救中心、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建设了两个航空救援备勤点,在京津冀地区的部分医院、体育场、学校操场等确定了81个具备净空条件的场地,作为航空救援直升机应急机降点。

  此外,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和思奥思国际旅行援助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空地救援创新发展合作联盟,同时吸纳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运营公司、国际救援公司、各大医院、院校、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自愿加入,为京津冀等地区乃至全国提供空地紧急医疗救援服务,并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城市救援等其他社会公益救援服务。联盟将根据全国各地情况、区域特点等进行优化配置,进一步整合全国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资源,以保险公司为资金保障,同时联合各大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更快捷的地面医疗服务。(记者 贾晓宏)

分享到6.79K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