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平谷乡贤古老文字书写经典传递“孝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谷乡贤古老文字书写经典传递“孝文化”

平谷乡贤王友谊大篆书法个人展览在通州宋庄上上美术馆举办,图为王友谊在向观众介绍大篆作品。

10月18日,平谷乡贤文化代表人物——有着“中国篆书第一人”称号的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在京举办个人篆书艺术展。历经数月用大篆书写的百余幅《孝经》、《平谷赋》以及《大盂鼎》、《毛公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四大书法国宝铭文临品,亮相宋庄上上美术馆千平方米展厅。

展览中,王友谊现场介绍了篆书的书写方式和作品意义,研习大篆的方法、技巧、要求。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纷纷前来一睹真迹,交流取经。谈及本次书展的举办目的,王友谊说:“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通过书法,特别是古老的篆书,传递古老的文化。《孝经》是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融汇着传统的孝道、和谐内涵,值得人们系统学习思考。”

1949 年出生的王友谊,是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峰台村人,与共和国同龄的他,以篆书称雄中国书坛。他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平谷区书协主席。从师欧阳中石先生,多幅作品被中南海、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2012 年12 月,被授予中国书法领域最高奖——兰亭艺术奖。

当代书坛,篆书是一个薄弱环节,也可以说是一个冷门,枞观全国,篆书名家屈指算来寥寥无几,尤其写得好的更是微乎其微。王友谊是当代篆书领域杰出的代表人物,他的篆书,先由甲骨文入手,继而扩展到金文、石鼓文、小篆。数十年来,其坚定信念,始终如一,从未轻易改变自己的方向。在篆书体系之外,王友谊也兼习魏碑、行草等,以此来“滋养”篆书。王友谊认真总结了从甲骨文、大篆到吴昌硕、黄宾虹等人的各自特点和风格,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逐渐形成自己苍茫、古朴的艺术风格。

“书法教会我责任,对家庭、对家乡、对社会的责任。我已用大篆书写了《四书》《道德经》《金刚经》《三字经》,目前正在进行书写《五经》的工作,这是一项国家的文化工程。大篆是中国的文化,华夏的文化。我的家乡平谷文化底蕴深厚,有拥有7000年的上宅文化、5000年的轩辕文化、2200年的建置文化和1000年的道教文化,已获得“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我的大篆作品,饱含了对书法的爱,对家乡的情,对文化的追溯与继承。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为传承书法事业、传承中华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友谊说。据了解,本次展览持续至24日。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马春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