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敦煌写经”首次亮相甘肃省文博会暨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敦煌写经是中国古文献中的瑰宝,自1900年敦煌写经卷在敦煌藏经洞被发现后,密藏多年的敦煌文献随即流散,许多完整的写经卷均被国外的探险家所劫掠。

敦煌位于古丝绸之道,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汇合点,一批批宗教信徒,随着商路的开通,纷纷云集在敦煌,促成古代敦煌成为各种文化和宗教的汇聚之地,文化积淀极为丰厚。

“敦煌写经”首次亮相甘肃省文博会暨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甘肃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参观敦煌写经艺术。

值10月9日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七届甘肃省文博会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启幕之际,敦煌写经人夏万明携其写经作品首次亮相文博会,给敦煌文化增添了一份神秘和辉煌。

夏万明介绍说,“敦煌是一个神圣的名字。我从小在敦煌长大,从小敦煌文化就熏陶了我。有了莫高窟就有了敦煌文化,敦煌是艺术的殿堂,敦煌写经是中国古文献中的瑰宝,绝大部分用笔抄写,为古代民间书法大成。敦煌写经从开始的以实用为目的,渐渐发展成为一种雅致的文化艺术,是和历代的无数的经生努力和佛教发展分不开的。如今我在闲暇之时,平心静气、舒展净纸、研磨香墨、书写两三行小楷,体会属于古今从未改变的那份沉静、那份灵动和那份真诚。”

夏万明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抄写《道德经》40部,终极目标要达到100部;《金刚经》及佛学经典30部;十八大报告60米长卷,共计三万多字两套。十多年的写经现已书写300多万字,每天坚持写经在两千字左右,部分写经作品被纳入政府采购,这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推动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促进敦煌写经文化,有效保护敦煌文化遗产,带动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事业发展,以及激发社会公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古老敦煌,我一直向往敦煌文化,无穷无尽,源远流长。十多年前从接触写经开始,我就认定敦煌写经能铸就敦煌文化辉煌,我是当作一份事业来发展。成立的敦煌硬笔书法协会与敦煌乃至全国各地的写经爱好者共同交流敦煌文化,现在有会员80余人,书写敦煌写经的会员近10人,我们力争将敦煌写经文化交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传承老祖宗遗留的文化墨宝。”夏万明说。

“敦煌写经”首次亮相甘肃省文博会暨国际文化产业大会
敦煌写经人夏万明。

“我现在50岁了,在我有身之年,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敦煌莫高窟开一个藏经洞,将我们书写的敦煌写经作品珍藏起来,让后人了解敦煌文化历史。再就是向国内外以及全世界招收80—100位‘经生’(俗称写经门生,也就是徒弟)来弘扬敦煌写经文化。这次文博会敦煌市上特点名让我携带作品参加。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并以次文博会为契机让敦煌写经文化与世界接轨。”敦煌写经人夏万明很自信地告诉记者。

年近六旬的河南漯河书法爱好者宋景坤今年第一次到敦煌,到了敦煌就舍不得离去。在敦煌沙洲夜市搞字画,认识夏万明后一直相处至今,现已加入敦煌硬笔书法协会。提起敦煌写经,宋景坤先生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敦煌文化底蕴很深,我在全国转了大半辈子,看到夏万明先生的敦煌写经作品,真了不起,他用心传承敦煌文化,用心呵护世界文化遗产,哪怕是小小的一点,他都呵护起来。这次有幸能和夏万明先生一道参加文博会,也是一种学习,学习敦煌写经,挖掘敦煌文化。文博会结束后我打算常驻敦煌,和夏万明先生一起守护敦煌文化。”

夏万明告诉记者,“敦煌写经文化很神圣,写经书法具有浓厚的特色,以至于为人称为‘经生体’。敦煌写经的艺术价值很高,常年抄写,熟能生巧,久书成艺。在敦煌写经艺术中,我们才能体会到佛教通过写经积累功德的目的,才能感受到敦煌艺术的展现。”(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