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惠普等29家企业落户贵阳综保区 总投资达168.5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惠普等29家企业落户贵阳综保区

市委书记陈刚:“贵阳是阿里、惠普的员工,做不好就可能被开除”

昨天下午,贵阳综合保税区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31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次共有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博奥生物集团、亿赞普科技集团公司、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公司的3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68.5亿元,涉及国际贸易、加工贸易、高端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业等多个产业。

具体来说,在大数据方面,贵阳综保区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惠普公司,该公司将建立“国际金贸云基地”平台,有计划推动在国际金融交易、高端服务业、融资租赁、大健康、现代农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应用;在医药健康领域,引进了博奥生物、中国国药控股等知名药企,开展医药物流与分拨、研发与生产、检验检测等业务;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引进了中航国际、贵州轮胎等龙头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引进了亿赞普、天使汇、软通动力等企业着力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在金融业方面,成功引进了UBS(瑞银集团),将通过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投资贵阳市公租房等建设,解决政府财政资金紧缺问题。

惠普全球副总裁、企业集团总经理叶健表示:“贵阳市综保区的建设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国家给了贵阳综保区很多优惠的条件,绝不亚于上海自贸区。但不同的是,这里还有青山绿水好空气。”

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卫刚说,选择贵阳综保区,除了看重优惠的保税政策,还看重贵阳市对于发展综保区的决心。

“贵阳市将成为我们集团在西南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绿地控股集团执行副总裁孙志文说,绿地集团从2007年进入贵阳以来,已累计在贵阳投资80亿元。

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贵阳市市委书记陈刚谈了自己对于城市发展定位的思考。他说贵阳市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贵阳有的就是好的空气质量和爽爽的天气,作为继任者,我们要高举生态文明大旗,绝不允许有污染的企业进来。”陈刚说,“现在别人有的,我们迟早也会有;我们有的,别人未必能有。”

“我前两天在微信上看到一个笑话,一个男孩和女孩相亲,男孩无车无房无钱,女孩说那还谈什么。然后男孩说他是阿里的员工,女孩态度就转变了,说你怎么不早说。其实贵阳也是阿里的员工,我们和阿里有很多合作。现在我们也是惠普的员工,是所有落地贵阳企业的员工。”陈刚说,大数据的出现,给了贵阳这样的后发地区一个机会,“我们要敢于去做,坚持去做,贵阳对于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地位,已经越来越不可忽视了。可以说,大数据给了后发地区比较优势,让贵阳有了和大家竞赛的权利。”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这些后发地区也不要好高骛远。”陈刚说,贵阳综保区通过国家验收,就是贵阳市做一件事成一件事、脚踏实地的样本。接下来,贵阳综保区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让落户综保区的企业取得好的发展,“否则,我们会被这些企业开除的。”

贵阳市综保区主任李瑶在表态发言中说,贵阳综保区将尽全区之力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综保区将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严格落实项目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建立优质高效的绿色服务通道,创新服务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向各家企业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优质、高效服务。”李瑶说,贵阳市综保区会尽快完善周边商务办公、人才公寓、国际教育、医疗和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

李瑶强调,贵阳市综保区将会用足、用活、用好国家、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在项目落地过程中,紧密结合综保区现行的海关监管、外汇管理、财税、土地、人才等改革及优惠政策,尽最大可能让各家企业享受到最多的改革试点和优惠政策,如全球资金管理、离岸结算、境外资金投入、保税租赁等。此外还会深入研究企业的业务模式,以量身订制的方式,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一些专项改革试点,让落地综保区的企业最大程度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李瑶说,贵阳市综保区将以惠普项目为龙头,以建立“国际金贸云基地”为起点,围绕省、市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拓宽应用平台,有计划地推动大数据在国际金融交易、高端服务业、融资租赁、大健康、现代农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应用,与惠普进行全方位、长期性、高层次的合作。此外,综保区也会依托亿赞普、天使汇、软通动力等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中航国际、天津中环天仪等企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通过博奥生物、国药集团等项目加快培育园区高端医药健康产业,带动本地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截止8月底,贵阳市已累计洽谈企业80余家,已完成工商注册企业24家,认缴资本38.46亿元人民币。拟入驻一期围网区企业12家,总投资66亿人民币,总用地354亩,占一期围网区总用地面积908亩的38.96%,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预计进出口额约80亿美元。

贵阳综保区4项试点在全国属首次

贵阳市综保区主任李瑶说,这次国家和省给予贵阳综保区的一系列政策,具有创新力度大、针对性强、需求导向明显等特征,其中有4项在全国都是首次试点。

第一是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这一试点政策允许企业根据自己对汇率走势的判断,自主选择将外汇资金兑换成人民币的时间,这样外商投资企业就可以有效管理自己的外汇资金,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第二是开展境外资金投资综保区建设试点。贵阳综保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而国内资金不但成本较高,而且融资难度大。国外资金虽然成本较低,但存在一定程度的外汇管理限制。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的试点,允许境外资金采取股权或债权的方式投资贵阳综保区,将大大缓解综保区建设的资金压力。

第三是在贵阳综保区开展跨境股权投资试点。简单地说,就是在一定前提下,企业以跨境直接投资的方式或者跨境股权投资方式,用境外资金投资于境内项目,或者用境内资金投资于境外公司。

第四是允许贵阳综保区内企业开展抵销海外承包工程公司间境外债务的试点。此次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设立在综保区内的境外承包公司可以按个案审批形式开展境外货币互换试点,就为中资企业境外货币互换打通了渠道,有利于中资海外承包工程企业防范汇率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