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文明创建发力再前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1年12月20日对南明人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历经多年不懈努力,贵阳市终于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而作为全市创文的主战场之一,南明区也因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荣获了贵阳市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如今,面对新一轮的复评“大考”,南明区果断以纵深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拓展创建范围、参与领域和目标层次,持续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创文成果

为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改进城市管理,南明区坚持将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作为重要内容,精心打造优良人居环境。

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修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强力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开展南明河环境综合整治,启动翠微巷环境综合改造,实施新华路、机场路立面整治,辖区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今年,该区围绕实施“靓丽南明提升工程”,深化环卫作业网格化机制,健全路段卫生保洁责任制,探索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全面落实环境卫生长效化、精细化管理。同时,积极试点城市管理“扁平化”模式,将193名城管执法人员下派到社区,有效了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并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管控力度,实现从“管房”向“管人”的转变,有效确保了城市的市容秩序。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该区深入实施“护林、治水、净气、保土”四大工程,重点治理主要路段、施工场地的扬尘污染;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城市的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稳步向好。目前,辖区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74%、44.41%。2012至2013年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

随着文明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南明区还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着手,全力优化辖区发展环境。

目前,南明区设立软环境监测点28个,并组建12319公共服务指挥中心,全天候开展值守服务,并在19个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各类便民服务机制,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便捷、周到的公共服务。

此外,为了提升“南明人”的素质,南明区积极搭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活动,全力培育文明新风。

目前,该区依托南明大讲堂和各级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同时,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大家谈”、“我们的节日”、“排队日”、“步行日”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举办“黔茶飘香•品茗健康”、“三下乡、四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转变观念,广泛树立起争当文明市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此外,该区围绕该区坚持榜样带动、典型引路,深入开展文明有礼南明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积德榜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雷锋志愿精神,着力营造“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舆论氛围。全区7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一万余名党员干部、数万名注册志愿者,纷纷化身为传播文明的使者,践行着“每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的承诺。如今,飘扬在城市上空的鲜红党旗,流动在街头巷尾的绿丝带,已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通讯员 罗云霄)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