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 御东场馆建设走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 御东场馆建设走笔

图为博物馆外景。 张占兵摄

走在御东新区,正在建设中的几大场馆分外引人注目。穿着“壳体外衣”的大剧院、金字塔外形的美术馆、螺旋结构的博物馆、蕴含书香的图书馆、“花瓣”绽放的体育中心……这些造型各异的场馆与美丽的文瀛湖隔路相望,展现着动人的风采。连日来,记者先后来到几个场馆,走近建设者,探寻建设情况。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正在紧张装修的博物馆。据介绍,博物馆的外部装修已经完成,当前最紧要的工程是内部装修。馆内分临展、早期历史、北魏、辽金、明清五个展区,以及瓷器、造像、书画三个专题展厅,展出面积近万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依照展品陶俑制作的雕塑形象生动,静静地“站”在一层展区的院内。馆内的龙骨、吊顶已经安装完毕,每个展厅都在根据设计进行造型装修,北魏厅、辽金厅、过道等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南京百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徐兵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是平面布展区的装修和展柜设计安装,从今年4月工队进场后一直在加紧工作。目前工程交叉进行中,已完成多半工作量,争取在气温下降之前再多赶赶进度。“根据各个展区、展厅的风格特色,馆内的陈列布展工作也启动了,待整体装修完毕,布展完成,大家将看到一个展陈丰富、文化深厚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体育中心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组成,“一场三馆”的土建、钢结构已完成,直立锁边外封闭已完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体育中心超大面积使用了异型不规则金属屋面设计,此类工程属世界难题,没有可参照性,施工难度很大。在全国资深专家的多次技术论证和现场技术指导下,体育中心幕墙安装方案几经整改,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边论证边整改,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在体育中心,记者见到了施工方——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秦建勇。他向记者介绍,“一场三馆”大部分的外装饰板安装工作已完成,剩下的面板安装均为异形面板,正在进行测量、定做、返尺等工作。其中,由51片“花瓣”组成的体育场钢结构罩棚低跨标板均已完成安装,高跨标板完成量达70%。“由于是异形结构,51个罩棚基本都是单独的独立板,安装过程中有的点不好找,因此操作起来比较费事。但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还是要求精益求精推进安装。现在有35个‘花瓣’罩棚基本完成安装,剩一点收边工作”,秦建勇如是说。其他三馆正在安装外层钛锌板。同时,随着降雨增多和气温的逐渐下降,对工程的进展有了无形的阻碍。但他表示,一定会加紧施工,力争在上冻前完成主要工作。与体育中心一样,大剧院的壳体整体混凝土浇筑也是较为罕见的工程。在专家及市住建委的不断跟进下,大剧院做出了陶瓦不间断铺设方案。随着顶部铺设一步步完成,大剧院逐渐展现出“漂浮的云”——这一设计的风采。

远远望去,美术馆由几个高度不等的锥形组成的金字塔式几何外形富有动感,闪闪发光。走近一看,你会发现在原先白色的钢结构外层又加了一层扣板,于是,白色的钢结构、银色的扣板和攀爬其上的工人们彩色的头盔,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扣板的安装是为下一步外幕墙安装工程做准备。幕墙正在进行科学检测实验,专家论证后如无问题将进行外幕墙工程施工。图书馆的项目土建、二次结构安装、外幕墙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少量整改工程,其内部装修的设计方案正在论证和修改中。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几大场馆周围的路面硬化、砖石铺装、园林绿化和路灯安装等配套工程也在紧张进行,围绕在场馆周边的景致渐成规模。场馆周边安装的是太阳能景观节能灯,其中大灯20多座,小灯近100座。这些路灯均有太阳能发电板供电,对于我市这样的北方城市来说,这样的路灯无论从节能还是环保来讲都是非常适宜的。来自东方园林的“园丁”们也在忙碌地栽种苗木,相关负责人说,这里的绿化面积近60万平方米,已经完成40万平方米。(记者 王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御东新区 场馆建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