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京筑合作一周年:大数据云服务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李珺 2014-09-18 15:05: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京筑合作一周年:大数据云服务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贵阳分部、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一款名为“贵阳通”的实时公交APP手机程式不久就会面向公众发布,有了这样一款APP,市民便可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公交行驶信息,数据可精确到5分钟以内,贵阳信息科技研究研副院长陈峰介绍说。

这是中关村落地贵阳一年来,高科技企业落地后对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2013年9月8日,北京中关村正式和贵阳市政府牵手合作,标志着贵阳中关村产业园正式落地,引领着这座西部省会城市走出一条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凭借着本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贵阳力争发展成为全国大数据发展中心,并于今年3月1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了盛大的贵州• 北京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将发展焦点转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中,通过高精尖的科技产业为贵州这个全国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今年3月1日在2014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与贵阳市政府签约,在高新区组建成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贵阳分部,4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该项目利用天网工程遍布全市的光纤网络和1个中心机房、14个区县机房、276台(将进一步整合1109台)服务器,搭建“信息产业技术研发及公共服务平台”基本框架。

同时,研究院还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合作,开发一款移动查岗APP。陈峰说,研究院成立的一大定位就是作为贵阳市政府的科技智库,为政策实施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利用大数据为城市解决实际民生问题。

电子商务近年来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开始布局电商平台。在贵阳高新区成立的贵阳福中达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实现营业额1611万元。贵阳福中达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招商总监郭禹说,在贵阳成立的产业园依托深圳福中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五年以来的产业园运营经验和人脉关系,致力于帮助发展贵州本土特色的电商企业。

据悉,该项目是深圳市福中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8日在2013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中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约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年底引进60-80家企业入驻,入驻园区企业数量初具规模,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人民币3000-5000万元,年交易额人民币 10-20亿元。

“通过我们产业园为这些企业搭建的平台,其中一家运营智能便利店的企业已获得了500万元的天使投资资金”,郭禹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贵阳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决心和良好创业环境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就业和创业”。

随着贵州省政府在今年2月发布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将组织实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建设面向政府、公众和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围绕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方面建设的“七朵云”,让人们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新生活”。

京筑合作一周年:大数据云服务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贵州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大数据机房

如今,市民可真正享受到云服务为生活带来的便利。通过与贵阳现代农业数据交易中心的合作,贵州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用云服务让人们在网上便可购买生鲜农产品,利用大数据还可追溯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环节,保证人们吃到放心的“数字蔬菜”。

“这种通过云服务提供的定制型消费实际上推动了农业的生产发展”,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超说,“我们提供的大数据云服务还运用在社会生活的多方面,如金融证券领域、股权交易、白酒交易和医疗挂号等”。

据悉,翔明科技数据中心项目是今年在2014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与高新区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机房建设面积总计4800m²,可容纳服务器1520台,一期已建成机柜380个。预计项目整体投运收益将突破1.3亿元,纳税650万,引进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行业高级人才10余人。目前,公司已与贵州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搭建云信息在线服务及技术支持与人才培育平台。

贵阳高新区今年新引进了富士康901项目、顶新国际集团云端总部及工业园、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兴云计算基地、百度数据中心、新浪云基地、360数据中心、宽带资本云基地等近30个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正在洽谈的大数据企业有60余家,目前全区共有大数据及关联企业120余家。

在贵州省实施“7+N朵云”工程后,贵阳高新区抢抓机遇,目前已引进食品安全云、教育云、环保云、社区云、媒体云、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医疗云等“二十朵云”落户高新区,全国大数据产业呈现了“云上贵州,数聚高新”的发展态势。

(记者 李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