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他把唯一的爱好坚持了19年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车易嬴 林晨露 2014-09-17 14:46: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刚才在校园里迷路了”,李笑贤抱歉地和记者说。

这个略显迷糊的天津男孩就读于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动画专业,今年大四。他在插画圈内已小有名气,笔名“墩小贤”。不同于大多数学生在社团工作中大展拳脚或者在科研竞赛中奋力拼杀,美术创作是李笑贤的心头挚爱,而他的创作似乎也与一般人不大一样,他喜欢的是黑白画——一种黑白纯手绘作品,是将插画漫画与装饰画相结合的一种新画种创作,繁琐细小的线条均为手绘。

“我比较笨,唯一的爱好就是画画”

李笑贤不太爱说话,也不太会表达。他调侃自己说,“小时候很内向,没什么朋友,家人甚至担心我得了自闭症。”“因为画画比较安静,我从3岁记事起就开始画画,到现在差不多已经画了19年,但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

一开始李笑贤并非只专注黑白画,也画过彩色画。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欧洲插画师的作品,那种华丽与内涵兼具的作品风格对他的影响很大,促使他慢慢走上了黑白画创作的道路,开始坚持用黑白来表现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思考。

初高中上课时,他一直偷偷地在课堂上画画。报考高考志愿时,他却出人意料的报考了天津大学,“因为工科大学有更严谨的学风”。因志愿填报失误,第一年他没能考入理想中的天津大学,选择了复读。紧张的复读生活中,他与人合伙教美术课,“因为这样能和我的学生一起学习,感觉很好”。第二年,他顺利考入天大,在完成专业课程的前提下,他每天坚持画画10小时以上。

他的作品在一步步走向成熟,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喜爱。2012年12月他的作品《最炫民族风》参展于天津市第三届青年美术节;接受报刊专访,谈他的艺术理念;2014年与某潮牌服饰合作,成为该品牌的首席设计师,并推出限量版服饰;2014年与王骏、李景峰、马利程等硬笔画艺术家在北京798举办硬笔画联展……

虽然名气越来越大,但李笑贤还和以前一样,“我比较笨,唯一的爱好就是画画,这个爱好坚持了19年,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画里有我的反思,也有我的期待和美好愿望”

谈及自己的作品,李笑贤的话匣子才真正打开。“我有几幅自己非常满意的作品,别人想买我都舍不得,其中有一幅叫做《禁锢》”。李笑贤边说边用手机翻出了这幅作品展示:一个赤裸的男子蜷缩着身体,一圈密集而抽象的封闭线条围绕在四周,整体构图类似“囚”字。“我们禁锢我们的思想,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自我陶醉,自我满足,不思进取,身体虽然逐渐变老,但是思想仍如同子宫中的婴儿愚昧可悲。”

以《禁锢》为代表,李笑贤的作品灵感多数来源于平时生活的点滴细节,多注意表现对不同思想,文化以及人性的反思,作品往往呈现出讽刺的意味。然而,他的画中也有少男少女手拉手的场景,“我的画里也有美好的东西,有期待和愿望。”

将儿时的梦想变为年轻的事业

关于未来,李笑贤是这样规划的:“和朋友合伙经营天津的画室,给艺术高考生辅导美术。同时做产品设计和室内设计,创作具有个人风格的作品。”

这是一条与众多大四毕业生不同的生活轨迹,当他们奔波在实习、找工作的路途中,他已经凭借对兴趣爱好的执着将儿时的梦想变为年轻的事业。“10月份,我将在天大办自己的个人画展。这是我自高中就规划好的事情。”李笑贤说。(通讯员 车易嬴 林晨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绘画 爱好 天津大学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