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2014年国际版权论坛在蓉举办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09-17 14:45: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5日—16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版权局协办的2014年国际版权论坛在成都召开,海内外版权界杰出代表汇聚成都,共同探讨版权保护新理念和新模式,寻求版权发展新超越和新突破。

国际版权论坛是WIPO与中国国家版权局打造的国际性版权会议,从2006年至今已经在北京举办过4届。自2009年起国际版权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并纳入中国国家版权局与WIPO长期合作项目之中。

本届论坛以“版权、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唱片业协会、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美国电影协会等境外部门和机构,以及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文化部、商务部、各省市版权局的百余名嘉宾出席论坛。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论坛致辞中说,中国经过了30余年的改革开放,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以文学艺术、广播影视、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产业为重点的版权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有的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实力。版权产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

根据中国国家版权局的数据初步分析,中国版权产业的总产值占当年GDP的数值连年递增,从2007年的6.4%已经增长到2011年的6.67%。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知识产权尤其是版权,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增长的引擎,版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促进了社会文化的繁荣以及全球各国的繁荣。WIPO在世界40多个国家的研究显示,包括版权产业在内的创意产业对于各国的GDP贡献率平均占5.2%,对于就业贡献率占5.4%。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其对就业的贡献率高达10%。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城市,成都于2010年成功创建为我国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介绍,随着该市版权示范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对智力成果的创造、生产和传播以及新技术、新媒体在创意产业中的运用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也越来越大。

从近年成都市开展的版权产业统计情况看,以信息软件等为核心的成都版权相关产业发展迅猛,年均增幅30%以上,2013年成都版权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5%。

本届国际版权论坛之后的9月17日—19日,有“版权界的奥运会”之称的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也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悉,这是该盛会举办四届以来首次离开北京在地方城市举办。(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版权 论坛 WIPO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