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锁阳城镇村民祁蓉孝心传递美德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魏金龙 马白玉 2014-09-17 13:06: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村民祁蓉,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孝心一点一滴倾注在年迈多病的父母亲身上,她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今年36岁的祁蓉,为了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和常年患有糖尿病的继母,在2006年毅然辞去令人羡慕的教师工作,回家务农。尽管每天的劳动量是繁重的,可是她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子女、为人妻子、为人母亲的高贵品质。

“老人身体都不是太好,我们老爹青光眼(手术)做的迟了,现在这个眼睛看不见都已经十二年了,老妈得糖尿病今年就14年了。”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祁蓉说。

祁蓉年幼时就失去了她的亲生母亲,父亲一手把她拉扯大。12岁时,继母嫁入了她家,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但她一直把继母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来孝敬。63岁的继母患有糖尿病,在食物上很挑剔,祁蓉每日三餐,总是处处注意迎合老人的口味。听医生说,南瓜含有胰岛素,多吃对糖尿病人好,祁蓉就种了好多,秋天成熟了,摘下来晾上冬天吃瓜干,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了。她的一言一行使心地善良的继母深受感动,在老人心目中祁蓉就是她的亲生女儿。

“我是糖尿病,做饭多数时候吃荞面,我都嫌烦不想做,祁蓉就主动说,妈你嫌烦了我就做,单另把他们的下出来,再把我的下上。”祁蓉的继母说。

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高,老人的腿脚变的很不灵便,时时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平时在家里,一旦老人有什么不舒服,或者头疼脑热,她就立刻带老人去看医生、买药,回家后煎熬、喂药,忙个不停。农忙后的她,回到家首先就是帮老人收拾房间,然后把老人搀扶到门前去晒晒太阳,聊聊天,排解老人的孤独感。她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

祁蓉常对周围人说,照顾老人我就觉的应该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是你当了子女还要当父母,养儿为了防老,我们应该照顾老人嘛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有多大的困难也都自己得解决。

敬老爱亲平凡日,一路艰辛一路歌。如今的祁蓉已至中年,幸福于她不再是繁华都市、金钱物质,而是家人和睦、平凡简单。

“我就认为钱多并不是幸福,幸福就是家里能和和睦睦,没有什么病,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朴素的话语道出了祁蓉对幸福的理解。(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马白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祁蓉 孝心 教师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